日期:[2022年06月2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中考期间山西偶有雨水送清凉

晴热高温唱“主角”防暑仍是第一位

  本报讯(记者 梁耀华)太阳连续多日火力全开,大家是不是想念“雨姑娘”了?6月19日,山西省气象台发布预报,山西本周天气虽仍以晴热高温为主,但偶有雨水光临,而且是在中考期间,雨水为广大考生送来清凉的同时,也提醒考生做好防雨措施。
  炙热的太阳烘烤着大地,让人躲在空调屋不愿外出,本周,山西持续数天的高温天气将出现短暂“退场”。山西省气象台预计,今日(6月20日),高温热浪仍将继续,山西全省晴天间多云,北部局部和中南部部分地区将出现35℃高温天气,临汾、运城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37℃或以上高温天气。
  6月20日至22日恰逢中考,天气炎热加上考试紧张,考生一定要注意避暑,及时补充水分,尽量在阴凉区等候入场,以免中暑。
  不过,6月21日、22日,天气将会“变脸”。21日,大同、朔州、忻州、吕梁、太原等地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有中雨。22日,全省多云转阴天,北中部大部和南部部分地区将迎来新一轮降水,以阵雨或雷阵雨为主,吕梁、临汾、运城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随着雨水的降临,人们将暂别高温,但雨水会给出行带来不便,影响交通,考生应尽量提早出门,给路上预留充足的时间,并且做好应对措施。
  6月23日中考结束后,大同、运城、晋城等地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6月24日,太阳再度上线,一个“热”字又将概括山西。
出现这些症状 可能是中暑了
  高温是中暑的常见原因,尤其是在疲劳、饥饿、缺水等情况下更容易发生中暑。中考期间正值高温天,考生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以防中暑。那么,中暑会出现哪些症状呢?轻度中暑:会出现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
  重度中暑: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大部分都伴有体温明显升高的症状,重度中暑如果没有紧急救护会造成不良后果,比如热射病可导致死亡或残疾。
中考防中暑注意这四点
  ●睡眠
  保证充足的睡眠,休息时可以开空调,但温度要适中,避免温度过低,且空调不要对着人直吹。
  ●出行
  提前熟悉考场路线,出行时注意躲避烈日,提前了解天气情况,携带雨具。
  ●饮食
  食用新鲜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水果。考试间隙喝些水,不要食用特殊的食物,以防过敏、腹泻。
  ●穿着
  尽量穿着吸汗、透气的衣物,比如棉麻、真丝材质的衣物。
应对高温天饮食“三最佳”
  ●最佳调味品:食醋
  酷夏出汗多,适当吃点醋能提高胃酸浓度,帮助消化和吸收,促进食欲。醋还有很强的抑制细菌的能力,短时间内即可杀死化脓性葡萄球菌,对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有预防作用。
  ●最佳蔬菜:苦味菜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会出现精神萎靡、倦怠乏力、胸闷、头昏、食欲不振等症状,吃点苦味蔬菜,如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蒲公英、莲子、百合等大有裨益。
  ●最佳营养素:维生素E
  维生素E在麦芽、麸皮面包、胡桃泥、奶制品等食物中含量较多,夏天可多安排一点。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天气炎热也不要大量吃冷饮降温,冷饮会刺激胃肠道血管突然收缩,使胃肠道血流减少,引发胃肠道功能紊乱。大量吃冷饮还可以使咽部血管收缩、血流减少,导致局部抵抗力下降,引起咽喉部炎症。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