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4]

走遍网络 精准防控

晋中消防探出基层消防治理新路径

  消防监督指导、网格全面排查、行业合力整治,今年3月以来,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探出“走遍网格精准防控”基层消防治理新路径,筛查整改火灾隐患7954起。
  近5年来,晋中市县两级城市区域内的火灾形势平稳,亡人火灾多发于乡镇、农村等监管薄弱区域。
  盯住上述“薄弱点”,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根据“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要求,聚焦乡镇消防力量建设,以提升基层网格员消防业务能力为“着力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走遍网格精准防控”基层消防治理工作。
  2月17日,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印发《“走遍网格 精准防控”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通过为期一年的综合治理,实现全市消防安全形势“三个明显”的总体目标: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得到明显整治,消防安全自主管理、行业管理、属地管理责任机制得到明显加强,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消防安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此项工作于3月1日正式进入排查治理阶段,消防救援部门联合基层网格和行业部门持续开展全面排查,重点对沿街门店、“三合一”场所及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厂房、仓库等单位、场所的电气线路、仓储与卧室、楼梯通道防火分隔、用火用电等情况检查到位并登记在册。
  对于摸排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要求必须提出科学合理的整改措施和建议,定期总结共性隐患和难点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明确整治时限,分批分步消除,形成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按类别分发12类重点场所自查自纠手册,逐步打造行业标杆单位,并要求消防救援人员每月开展不少于4次的消防宣讲培训活动,强化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
  为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该市司法局,通过培训考核为114名消防文员、站消防员、合同制消防员配发辅助执法资格证,协助开展监督执法工作。
  同时,支队出台《晋中市防火监督行业专家管理暂行办法》,市、县两级建立专家库共44人,聘请法律顾问13人,邀请大学教授、专业律师、高级工程师开展经常性业务培训考核,打牢执法能力基础。
  据了解,晋中市已成立1754个基层网格消防安全委员会,确定专(兼)职消防网格员 (长)4810名从事消防检查工作,编制《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口袋书》,就“6+1”类消防巡查内容开展手把手、面对面、点对点的检查指导,提升消防工作质效。
  记者 张旭东 特约记者 杨新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