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27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8]

小牛线西延与滨河东路南延互通立交桥启动建设

  5月 25日,在小牛线西延与滨河东路南延互通立交桥建设现场,随着吊车的轰鸣,巨大的钢筋笼被缓缓送入50米深的钻孔灌注桩内,小牛线西延项目加速推进。

先期启动加速推进
  “从5月20日首桩开钻,到现在已经完成了3个桩孔。”中铁三局小牛线西延一标段项目经理温波介绍,完成互通立交工程,需打96个钻孔灌注桩,平均深度50米,最深一个达56米。
  小牛线西延是山西综改示范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五大中心”及配套设施建设,加速打通太原主城区至潇河产业园区连接线的重要部署,推动园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也是2022年省重点建设工程。小牛线西延道路全长7公里,宽66米,总投资约19亿元,对打通“五大中心”与太原市交通连接,构建山西中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互通立交桥是连接滨河东路南延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道路建设中的难点工程,工艺复杂,又与滨河东路南延存在交叉施工,为避免对滨河东路南延施工造成影响,经与相关单位多次沟通协调,先期启动了互通立交桥建设。”温波说道。

多措并举确保进度
  “按照施工计划,互通立交桥要在10月底前完成。”温波介绍,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为确保桩基工程顺利开展,项目部对现场的设备及仪器进行检查,做好各项检测复测、安全技术交底、安全管理、文明施工等准备工作,形成安全有效的方案,并严格复核坐标,确保每根管桩都准确到位,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期。“地质条件复杂加上去年秋季持续强降雨造成地下水位升高,也为施工增加了难度。”温波介绍,在打桩过程中,液化的砂层、土层互相交错,泥浆很容易堵塞桩孔。为解决这一问题,施工人员在加大清理力度的同时,又专门使用特制工具对桩孔进行了围护。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项目部在潇河园区指导下,采取了严格管理措施:施工人员往来限于项目部和现场“两点一线”,并落实查验人员“三码”及核酸检测信息,测量体温,做好相关信息登记,一切正常后才可进入工地。

突破重点解决难点
  为推动该项目如期开工建设,今年年初,潇河园区上下主动作为、全力攻坚。针对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园区提出了项目建设“提前量”,即提前放线、摸底,提前开展评估动迁。根据测算,可以为征拆工作增加两个月时间,为项目建设缩短一个月左右的工期。
  按照规划,小牛线西延与小仁线存在交叉,为避免施工断路影响周边企业及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园区对项目周边农耕路进行全面摸排,同时组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现场研究解决方案。经过实地踏勘,决定采取“预先设计、提前施工”的方式,增加两处临时导改路,最大程度保障了周边企业及村民的正常出行。
  面对项目沿线征拆体量大、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园区多次与小店区相关部门对接,召开协调会、现场推进会,并在小店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采取“边施工、边征拆”的方式推进。
  面对4月初太原市发生的疫情,园区积极落实综改区部署,坚持一手抓抗疫、一手抓业务,采用“云会议”形式,完成了小牛线西延项目的绿化工程专家论证会,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对项目推进的影响。
记者 乔建彬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