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5]
■他山之石 报警电话刚打来,消防员已即将抵达火场

南宁市这个“鹰眼”超硬核!

  在城市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广西南宁市通过建设县(区)级火灾风险预警中心,从本质上提升城市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摸索出一条提高城市防控重大风险与突发事件能力的道路。
  3月24日8时32分,南宁市江南区火灾风险管控预警中心的值班人员发现火灾预警系统在1分钟内弹出了12条警情提示,值班人员迅速操作城市高点监控系统“鹰眼”精准定位到起火冒烟部位,经确定为五一花园旁一商铺发生火情。发现火情120秒后,4个灭火编队、8辆消防车、36名消防人员即将抵达火场,此时群众的报警电话才刚刚接入指挥中心。2分钟的提前量为消防救援人员快速处置火灾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消防救援人员于8点40分开展火灾扑救工作,因火灾发现早未蔓延,火灾于5分钟后被彻底扑灭。现场调查发现,该火灾由电焊施工不慎导致。事发时,商铺内存放着大量家用电器设备,周边房屋密集联排,火势极易蔓延,若未能及时发现火情,后果不堪设想。
  江南区火灾风险管控预警中心的城市高点监控系统于2020年8月建成投用,依托城市100米以上建筑物安装超高倍数智能监控摄像头,通过热成像原理自动监控方圆8公里范围内的可疑火源。2021年,再创新研发了鹰眼、AR系统,能快速锁定着火点,为实时调度指挥提供研判。
  2020年以来,南宁市按照“预知预警,掌握主动”的工作思路,推动各县区建设火灾风险预警中心,与市级消防指挥中心、城市火灾预警平台联网,集成了物联网、网格化、电动自行车停放点监控“三系统”。
  以建成投用火灾风险预警中心的江南区、青秀区为例,2021年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59%、77%,直接财产损失下降58%、78%。江南区火灾风险管控预警中心自投入使用以来,统筹指派网格员开展消防巡查1.3万次,处理隐患268件;动态巡更1112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远程抽查重点单位110家,反馈视图信息4860条,推送预警提示信息1218条。 据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