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7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2022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启动

征集“身边的节水小故事”

  ●了解水情状况
树立节水观念
●掌握节水方法
养成节水习惯
●弘扬节水美德
参与节水实践

  5月15日至21日是2022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消息,今年第31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将以“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通过持续、深入的城市节水宣传,使节约用水的理念深入人心,有力推动了城市节水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为方便广大群众了解节水知识,住建部组织制作了“节水小胖哥”城市节水宣传漫画作为各地宣传素材,该套漫画共20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动漫形式、朗朗上口的节水口号,宣传城市节水理念、做法,通俗易懂、老少皆宜。
  为鼓励广大民众参与,今年住建部首次启动全国“城市节水优秀案例”和“身边的节水小故事”征集活动。其中,“城市节水优秀案例”主要面向城市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征集;“身边的节水小故事”主要面向社会公众征集,讲述个人或家庭的节水故事或在生活中总结的节水经验,公众参与城市节水宣传的感受和收获。
  近年来,住建部在城市建设领域落实节约用水要求,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2015年以来,国家层面确定了50个城市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在缓解城市内涝的同时,开展雨水收集利用。截至2021年底,全国已建成130个国家节水型城市。全面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推进再生水用于生态景观、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城市杂用等领域,减少城市新鲜水取用量和污水外排量。据初步统计,2021年全国城市再生水利用量161亿立方米,比2020年提高18.9%。 据人民网

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
  第一条 了解水情状况,树立节水观念。
  懂得水是万物之母、生命之源,知道水是战略性经济资源、控制性生态要素,明白节水即开源增效、节水即减排降损;了解当地水情水价,关注家庭用水节水。提升节水文明素养,履行节水责任义务;强化节水观念意识,争当节水模范表率;以节约用水为荣,以浪费用水为耻。
  第二条 掌握节水方法,养成节水习惯。
  按需取用饮用水,带走未尽瓶装水;洗漱间隙关闭水龙头,合理控制水量和时间;洗衣机清洗衣物宜集中,小件少量物品宜用手洗;清洗餐具前擦去油污,不用长流水解冻食材;正确使用大小水按钮,不把垃圾扔进坐便器;洗车宜用回收水,控制水量和频次;浇灌绿植要适量,多用喷灌和滴灌。适量使用洗涤用品,减少冲淋清洗水量;家中常备盛水桶,浴前冷水要收集;暖瓶剩水不放弃,其他剩水再利用;优先选用节水型产品,关注水效标识与等级;检查家庭供用水设施,更换已淘汰用水器具。
  第三条 弘扬节水美德,参与节水实践。
  宣传节水洁水理念,传播节水经验知识;倡导节水惜水行为,营造节水护水风尚。志愿参与节水活动,制止用水不良现象;发现水管漏水,及时报修;发现水表损坏,及时报告;发现水龙头未关紧,及时关闭;发现浪费水行为,及时劝阻。

  ——水利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住建部、农业农村部、国管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