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5]

知网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

  5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称: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消息发布后很快引起热议,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表态,对这一行为表示支持。值得注意的是,一段时间以来,知网先后因“订购费较高”“教授实名举报”“作家斥其私自收录作品”等事件深陷舆论漩涡。
  知网到底做的是什么生意?为何成立时旨在“为全社会提供资源共享、数字化学习、知识创新信息化条件”的知网会走到现在这一步?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知网涉嫌垄断行为 立案调查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后,多家媒体对此事进行了转载报道。其中光明日报刊发评论指出: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是我国反垄断执法机构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平台经济依法实施常态化监管的重要举措,对维护学术文献数据库服务市场的公平竞争、促进知识生产和流动、推动创新发展、保护以作者和读者为主体的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事实上,此次立案调查早有端倪。2022年4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回复网上留言时就表示:已关注到各方面反映的知网涉嫌垄断问题,正在依法开展相关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1998年,世界银行提出“国家知识基础设施”(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缩写为NKI)这一概念,是一个“以实现全社会知识资源传播共享与增值利用为目标的信息化建设项目”。中国知网,是我国“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也就是CNKI)的其中一部分。
  在这一背景下,1999年,中国期刊网推出;2003年,中国期刊网改名为中国知网。目前,同方股份的控股子公司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同方知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主营知网业务。
  知网还关联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
  天眼查APP显示,《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涉及上千条法律诉讼,其作为被告的近800条信息中,案由为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和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的超过700条。

曾遭94岁退休教授起诉知网嫌赔偿金过高上诉又被驳回
  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状告知网维权后,其妻子周秀鸾也选择了维权,法院判决知网单篇文章赔偿周秀鸾2100元到2400元不等。
  判决书显示,法院认为,学术期刊公司通过其经营的“CNKI手机知网”iOS手机软件向不特定公众提供涉案作品的下载阅读服务,侵害了周秀鸾对涉案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应当承担侵权赔偿责任。
  知网上诉称一审法院判决赔偿的数额过高,缺乏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对此法院不予支持。这一话题也很快登上了当日的热搜榜。
  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的一场直播庭审中,《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的委托诉讼代理人坦言,如果都按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赵德馨教授200元/千字的标准赔偿的话,知网在库作品大概要赔偿1200亿元。
  2021年12月10日,《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诚恳接受来自作者、媒体和社会各界的批评,全面检查在互联网业态下的著作权保护与使用授权方式,认真分析著作权授权链各环节的工作不足和瑕疵漏洞,虚心听取法律界专家、学者和出版机构的意见与建议,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与学术期刊编辑出版单位一道正视问题、解决问题。
  周秀鸾教授则通过媒体公开回应:跟知网打官司是为了维护学者的权益和尊严。起诉知网的目的不在获取赔偿金,而是维护作者的权益,希望得到应有的尊敬。她希望知网“认真考虑一下,自己错在哪里,如何改正,诚恳道歉”“真正成为一项公益性的国家知识基础设施工程”。

天价版权费屡遭诟病中科院及多所大学先后叫停合作
  除了上述私自收录论文版权问题,天价版权费也是知网屡遭诟病的原因之一。
  此前4月份,一则“中科院因近千万的续订费用不堪重负停用中国知网数据库”的消息在社交媒体流传。
  网传显示,中科院文献信息中心于4月8日发布通知称,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暂停中科院对CNKI数据库的使用权限,即日起,将无法正常下载CNKI科技类期刊和博硕士学位论文数据。
  关于停用的原因,该通知表示:“中科院与同方知网公司就费用、订购模式展开积极讨论,但在多轮艰苦谈判后,中国知网数据库依然坚持近千万的续订费用,并且在成员数量、单家价格等方面条件相当苛刻。”
  媒体梳理发现,从2012年至2021年的10年间,至少有6所高校发布公告表示暂停使用知网,其中包括北京大学,原因均为知网涨幅过高。但迫于种种原因,不少高校最后又继续选择合作。
  不过对此仍有人坚持站出来不断发声。据了解,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特聘副教授郭兵提交的关于“中国知网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起诉材料,已于3月21日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5月9日,北京知名作家编剧陈渐发帖称自己原著百万字数小说遭到知网侵权,知网在未经自己授权情况下,从2009年开始将原创小说收录在它们的素材库,时间跨度长达13年,字数超过百万。

毛利率常年居高不下2021年实现营收 12.89亿元
  5月13日,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同方知网数字出版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网数字出版)于2022年5 月13日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垄断案件调查通知书》,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22年5月13日开始对知网北京和知网数字出版进行反垄断调查。
  同方股份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数字信息、民用核技术、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其中数字信息产业包括计算机产品、知识内容与服务、大数据与云计算等业务领域。
  公告显示,知网北京和知网数字出版是同方股份在知识内容与服务领域的运营主体。2021年度上述两家公司合计营业收入占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的6%,两家公司合计归母净利润占公司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绝对值的12%;两家公司合计总资产占公司2021年末总资产的6%,合计归母净资产占公司归母净资产的14%。
  同方股份2021年年报显示,全年营业收入为284.56亿元。其中同方知网主营业务收入12.89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94亿元,毛利率为53.35%,是同方股份旗下主要控股、参股子公司中最高的。
  在最新披露的公告中,同方股份表示将坚决支持、全力配合上述调查工作,并将在持续支持知网改革发展的同时,着力加强监督管理,依法合规经营,创新发展模式,努力将知网打造成服务科技创新、促进学术传播、勇担社会责任的全新平台。

■相关新闻

知网登门道歉?
赵德馨教授夫妇论文有望重新上架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10份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做出的,对《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即知网主办单位)与周秀鸾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的二审民事判决书。法院判定知网对周秀鸾所著4篇学术论文构成侵权,向周秀鸾赔偿相应经济损失,并驳回了知网的全部上诉。
  一口气赢下10桩诉讼案的周秀鸾,正是去年凭一己之力将知网推进舆论漩涡的“硬核老人”——赵德馨的妻子。据悉,这对学术伉俪均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今年90岁,周秀鸾93岁。
  2021年末,赵德馨起诉知网侵权事件引发轩然大波。他控诉知网在未经本人授权的情况下,擅自转载其100余篇论文,且从未支付任何稿费,甚至作者下载自己的论文还需要付费。最终,法院判定赵德馨胜诉,依法获赔经济损失共计70余万元。但在两位老人胜诉后,知网却分别下架了他们的全部署名论文。
  近日,知网态度似乎有所变化,派工作人员登门致歉,并声称希望尽快得到二老的合法授权书,以便将他们的署名论文重新上架。
  赵德馨告诉记者,他曾主动向知网提出希望恢复这些作品,但对方一直置之不理。直到妻子胜诉后,近几天才得到他们的回应。
  “他们希望我们这边先出具作品上架的授权书。但根据律师建议,我们将经过慎重思考,在双方都有足够诚意的前提下,再签订相关协议。”赵德馨表示。
  据了解,目前赵德馨、周秀鸾两位老师在与知网的诉讼中,基本全部胜诉。同时,赵德馨表示:“我们跟知网的官司还没打完。而且除了论文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案子。早在2006年,知网就跟我签订合同,把《中国经济史辞典》做成电子版,合同约定:如果有用户付费下载《词典》或其中的条目,就分一部分钱给我,每条大概是一块3毛钱左右。合同上清清楚楚地写明了一个收款账户,但在这个账户上,我一分钱都没有收到过。近期我们确认过,这个账户还是正常起作用的。所以钱去哪里了呢?我专门去咨询这个问题才得知,知网未经我的同意,冒用我的名字私立了一个银行账户,还假冒了我的签名。这个事情已经触犯了刑法,我已经委托律师去打官司了。”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