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3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76.8米!“树王”现身西藏

自成生态系统 附生20多种植物

  我国科研人员在西藏自治区墨脱县格林村记录到一棵高达76.8米的不丹松,成为中国大陆范围内迄今为止发现的最高的树。
  雅鲁藏布江河谷是东喜马拉雅最重要的一条水汽通道,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顺着河谷向北方前进,会把大量降雨留在河谷两岸。墨脱丰沛的水汽能够养活大树。
  70多米高的树相当于20多层楼,且枝繁叶茂,无法利用传统的三角测距的方法使用树木测高仪。此次使用了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激光雷达技术。
  大树身上有超过20种附生植物,各种各样的苔藓、地衣、藻类,多种多样的兰花、树萝卜、越橘、杜鹃……相当于给其他生物提供了栖身之所,大树本身就是一个微型生态系统。
“树王”现身!
  西藏墨脱县背崩乡格林村近日发现一棵高达76.8米的不丹松,相当于20多层楼高,这一高度刷新了此前位于云南高黎贡山的72米秃杉“树王”的纪录,是目前中国大陆已知最高的一棵树。
  不丹松为什么可以长这么高?为何大树身上有20多种附生植物?新“树王”是如何被发现的?这一切还要从西藏墨脱独特的气候特点以及新型的主动遥感技术说起……
丰沛水汽滋养不丹松长成大陆最高的树
  去年11月,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植物科普博主顾有容在网上发布了在一段墨脱考察的视频。望着眼前的松林,顾有容说:“不丹松是喜马拉雅山南坡比较常见的一种针叶树,之前李成老师在这里进行过观测,据他初步测量,山上几棵大的不丹松高度可能超过80米,或许是中国大陆有记录的最高的树。旁边的雅鲁藏布江河谷是东喜马拉雅最重要的一条水汽通道,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顺着河谷向北方前进,会把大量降雨留在河谷两岸,墨脱丰沛的水汽能够养活这样的大树。”
  早在2013年,在墨脱县有过多年实地考察经验的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负责人李成在格林村考察时就曾猜想这些不丹松可能是中国大陆最高的树。“当时我们在做野生动物资源考察项目,远远看到几棵特别高大的树木,整个格林盆地有一层薄雾,刚好把盆地的森林景观层次感凸显出来,猜测中国大陆最高的树可能就在这里,是不丹松。”
通过激光雷达测量树高精度达到厘米级
  今年4月,一支联合调查队采用无人机激光雷达系统,直接、快速、精确地获取了这些不丹松的三维点云模型,从而刷新了此前的认知和纪录。
  70多米高的树相当于20多层楼,大树枝繁叶茂,无法利用传统的三角测距的方法使用树木测高仪。因此,调查人员使用了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激光雷达技术。
  激光雷达是一种新型的主动遥感技术,能够快速、精确地获取研究对象的三维模型,是国际上权威、通用的测树方法。
  激光雷达可以穿透茂密的森林,通过树顶和地面的高度差,对树高进行精准测量,精度可以达到厘米级。无人机激光雷达每秒发射几十万个激光脉冲,通过激光回波可以精准测量树木的三维坐标,在电脑上还原出一幅清晰的树木激光点云数据图,调查人员不仅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哪棵树高,还可以根据坐标快速计算出树木的高度。通过无人机激光雷达系统进行大范围测绘,调查队发现了11棵潜在高于70米的巨树。经过一系列实地考察、数据采集与处理工作,最终这棵高达76.8米的不丹松“巨树”被发现。
自成微型生态系统20多种植物在此栖身
  新“树王”被发现之前,中国大陆最高的树是位于云南省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高黎贡山北段的一棵秃杉,高度为72米。“不丹松76.8米的准确数据经过多方验证和各项修正,符合测量方法规范,是一个非常准确的数据。”李成说,此次发现是山地雨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丰富的一个非常有力的指标和例证。“大树身上初步统计有超过20种附生植物,各种各样的苔藓、地衣、藻类,多种多样的兰花、树萝卜、越橘、杜鹃……相当于给其他生物提供了栖身之所,大树本身就是一个微型生态系统。我们希望大树的发现能够促进墨脱乃至雅鲁藏布江下游区域国家公园的建设,给墨脱县、格林村带来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机会。”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