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2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2]
健康就在每天的生活中

托手机的小拇指还好吗

  生活中柴米油盐酱醋茶、吃喝拉撒睡,处处都和健康相关。
  去超市,你会买用胶带捆绑的蔬菜吗?玩手机时,你会用小拇指托住手机下端吗?
  我们整理了几个“不经意”的生活行为,希望通过本期的“回答”,一起了解其中的健康问题。
No.1
胶带捆绑的蔬菜甲醛超标?
  在超市,我们买蔬菜时经常会看到一些蔬菜被蓝色胶带捆绑,有传言说,这种蔬菜甲醛超标10倍,食用后会中毒甚至患癌。事实真是这样吗?
  其实,在《食品安全法》及相关食品安全标准中,对与食物直接接触的包装材料包括胶带都有严格的规定,对符合生产要求的胶带中甲醛超标的安全问题不用过分担心。
  胶带和甲醛的联系程度本身不高,第三方研究机构的检测数据显示,在蔬菜样本中尚未检出甲醛成分。同样,离开剂量谈安全是不科学的。美国环保署提出,每人每天每公斤体重摄入小于等于0.2毫克的甲醛,都是安全的。
  用于捆绑蔬菜的胶带,其塑料膜与黏合剂在自然环境下存放比较稳定,且本身甲醛含量较低,在放置过程中释放大量甲醛的可能性比较小。此外,蔬菜上若真有少量甲醛残留,也不用太紧张。因为,甲醛其实很难在蔬菜表面留存,将超市购买的蔬菜经水洗烹调后,即使有甲醛残留经过加热也基本消除干净了。
No.2
人受到惊吓为什么会僵住?
  相信大多数人遇到惊吓时都会有这种反应——怎么也挪不开步子,好像中了“葵花点穴手”一样,可内心明明恨不得立刻弹开。
  那是因为人在突然受到惊吓时会本能地僵住不动。我们一般称这种面对突发情况,不由自主表现出的微小动作和变化为微反应。一动不动则属于微反应中冻结反应的表现。
  要理解冻结反应,就要回归动物本能。在动物世界中,无论是捕猎者还是被捕猎者,都对运动的东西非常敏感。换句话说,捕猎者容易观察到逃离的猎物,而被捕猎者也容易观察到迅速逼近的猎手。比如,青蛙的眼睛就只能观察到运动的猎物,如果在它周围摆上一堆死苍蝇,青蛙也会因为看不到而活活饿死。因此,在遇到意外和危险时,保持不动是动物长期进化出来的一项生存本能。
  对于人类来说,最经典的冻结反应就是惊讶。人在惊讶时,往往会面部呆滞、眼睛睁大、嘴巴微张。不过,这属于比较明显的反应,不明显的是呼吸的冻结反应,如不自觉地屏住呼吸或放慢呼吸。
  回归到动物本能,这个动作是希望通过隐藏自己来进行自我保护,手脚的约束也是一样。就像当众上台演讲、当众回答他人问题时,手脚就不知道往哪儿放。这是因为你感受到了紧张、担忧的情绪,想把自己的肢体面积缩小,以达到降低关注自己的目的,于是在手和脚的动作上产生自我拘束。
  在人际交往中,我们常常需要判断别人的真实想法。了解这些微反应不仅可以有效地判断谎言、识别伪装,还可以从自身的微反应中发现自己没有意识到的情绪,以便更好地认识自己。
No.3
你会用小拇指托住手机吗?
  近日,“长时间握手机导致小拇指变形”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发现,自己的小拇指出现明显的弯曲。记者观察发现,一直托着手机的左手小拇指,即使不拿手机时也有明显凹陷。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治疗师马明表示,这确实很有可能与长时间握持物品有关系,骨骼在长时间受压之后会产生一定的形变。如果时间过长形成习惯,局部软组织受到过大压力,有可能会产生病理性的炎性的改变。
  如果长时间握持手机引发了腱鞘炎,就需要及时治疗。马明表示,腱鞘炎第一表现就是疼痛,第二是活动受限、有功能障碍,比如抓握或者轻微捏一个东西,有受限表现。
  马明提醒,握持手机时,应勤换姿势,避免单一手指长时间受压,以减少手指凹陷、变形或者腱鞘炎的发生,平时要适当活动手部。
  手指局部有不适的地方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按摩,让软组织和肌腱产生一定的张力以后,它会产生正常的肌腱的滑动,就会减少组织累积性的损伤。
No.4
你的早餐吃什么?
  早饭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不
  仅要吃,更要吃好,千万不要“随便吃”。
  将以下食物当作一顿早餐,不仅太单一还不健康。
  一是油炸食物,面粉类食物在油炸过程中会吸很多油,如油条、葱油饼、春卷等食物都藏着很多油脂。而且这类食物的安全问题也不能保证,制作不卫生,油反复被使用等问题都应该重视,如果是街边的小摊小贩,真的无法保证。而且长期吃这样的早餐,肝肾代谢压力会加大,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高。每周吃油炸食品不能超过两次。吃的时候,一定要搭配有蔬菜或者水果。当天的午、晚两餐要尽量清淡。
  二是零食类早餐,把饼干、巧克力派和即食面等零食做早餐,更伤身!早晨时,人正处于脱水状态,而零食是干性食物,会影响肠胃的消化、吸收。另外,经常把零食当做早餐,很容易导致营养不足。
  三是白粥+咸菜,经过腌制的咸菜,基本没有维生素,反而有很多盐,吃多了对身体无益;白米粥的主要成分就是淀粉和水,缺少营养物质,升血糖速度快。如果早餐只吃它们,不仅营养不佳,而且会非常容易饿。
  一顿营养的早餐,最忌讳的就是口味单一。每周的早餐变换着搭配,不仅令人食欲大增,还满足了身体各营养需求。
No.5
“口罩防闷神器”真的有用?
  天气逐渐变暖,以缓解戴口罩引起的闷热不适感为卖点的“口罩防闷神器”,受到不少人关注,清凉是清凉了,但会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呢?
  记者随机走访了多家药店、商超,并未看到“口罩防闷神器”在售。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关键词,可见多种“精油类”产品,以及鼻托、风扇、支架等“内托或外置类”产品。其中,“精油类”产品主要分三种:“口罩爆珠”“清凉口罩贴”“口罩香薰扣”。
  “口罩爆珠”的爆珠主要以精油制成,捏爆珠子后精油挥发,会产生清凉功效;“清凉口罩贴”的贴纸涂有精油,贴在口罩上自行发挥功效;“口罩香薰扣”的扣子实为磁铁,前后均呈镂空状,产品附有若干枚小绵片及精油,将扣子扭开后放置滴入精油的棉片,即可发挥功效。
  这些产品除了以“防闷”作为主卖点,还以不同的香味及颜色、图案吸引消费者。虽然得到消费者喜爱,但医生表示,这种精油类产品不利防护,精油类产品成分多以薄荷为主,本身并无抗菌和抗病毒作用,“爆珠”还会弄湿口罩,影响防护效果。
  在精油类产品的配料表中,标着明胶、甘油、醋酸酯淀粉、亚洲薄荷素油、山梨糖醇液、三氯蔗糖、广藿香油、柠檬黄和亮蓝等成分。那这些产品的成分以及散发出的气味对人体有无危害?
  医生表示:“它让人感觉非常清凉。但它这个清凉并不是真正把体温降下来了。另外,对易过敏体质而言,这些芳香类的中药有可能会刺激呼吸道过敏,产生咳嗽、胸闷等症状。”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