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5]

我省一案例入选最高法院“涉疫犯罪”典型案例

  本报讯日前,最高法院发布5个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妨害传染病防治、入境人员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引起疫情传播严重危险、制作虚假核酸检测报告对外销售、疫苗接种过程中袭警、编造并故意传播虚假疫情信息等犯罪。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疫情防控面临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严峻形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与此同时,拒不执行防疫措施、妨害公务、伪造核酸检测报告等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仍有发生。对此,全国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加大对妨害疫情防控犯罪的惩处力度,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案例:
  2021年8月下旬,被告人梁某在经营某影音工作室期间,为牟取非法利益,伪造岚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电子专用章,用于制作虚假的核酸检测报告,并通过微信将伪造的核酸检测报告以每份5元的价格出售给他人用于应付疫情检查。
  2021年8月至10月底,被告人梁某先后为252人伪造核酸检测报告,共计621份,非法获利3105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梁某为牟取非法利益,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用于制作虚假核酸检测报告,其行为已构成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
  被告人梁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有认罪悔罪表现,依法可从轻处罚。
  据此,法院以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判处被告人梁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
据山西高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