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3]
油水分离器走进太原餐饮业

这个“神奇”的机器可让餐厨垃圾变成宝

  餐饮业产生的大量餐厨垃圾去了哪里?这一直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现在有一种机器,可以让餐厨垃圾中的油、水、固体废弃物实现分离,使它们去往各自的“归宿”。比如,分离出来的油脂被送往生物能源公司,最终变身为工业用生物柴油。这种机器就是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器,专业名称为收餐专用隔油除渣一体机。
  目前,太原市小店区、晋中市榆次区等地的多家饭店、餐馆已安装这种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器,餐厨垃圾实现了变废为宝。
油水分离器有多“神奇”
利用不同比重实现油水分离
  距离午餐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太原市学府街某饭店的厨房里已是一片忙碌景象,厨师麻利地择菜、切肉,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食客。
  在厨房的一个角落里,摆放着一个看似很普通的铁箱子,别看它其貌不扬,却是处理餐厨垃圾的好帮手。这就是太原市小店区城乡管理局、小店区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推广的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器。
  这台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器高约1.2米,由箱体和集渣筐组成,整体结构呈倒“L”形,这种造型所形成的半开放空间恰好能够容纳一个存放固体废弃物的集渣桶。
  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器的顶端有一个集渣筐,餐厨垃圾倒入筐内,油脂和水先经过高密度滤网流入箱体中的油水分离单元,在油水分离单元通过静置,最后实现油水分离。
  为了让油水分离更彻底,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器具备加热功能。电源开关被打开后,水温可自动上升至30℃,并保持恒温状态,在这一温度条件下,与水混合的油脂化为油珠,逐渐漂浮至水面,形成厚厚的油层。据介绍,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器主要是利用油水比重不同、分离沉淀的原理工作。
  对于集渣筐中的固体废弃物,饭店工作人员只要轻轻一拽集渣筐上的提手,就可以把它们倒进集渣桶。
分离出来的油脂去哪了
污水排入市政管网废油变身生物柴油
  分离出来的油脂由太原市小店区城乡管理局、小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小店区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的合作单位山西辉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每公斤1.2元的市场价进行回收。
  一位工作人员演示了油脂回收过程,只见他关闭了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器的电源开关,通过液位视镜观察液位,发现油水分界线高于排油油位线,于是打开排污阀,先将水排出。当油水分界线与排油油位线持平时,立即关闭排污阀,打开排油阀,橙黄色的油便流进了集油桶。
  待油排尽后,这位工作人员将分离出来的污水排入市政管网,记者用手触摸了一下经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器分离出来的水,发现根本感觉不到油腻。
  之后,工作人员将回收的废油称重、记录,与饭店工作人员的台账记录进行核对后,将回收的油脂集中运往陕西一家生物能源公司进行后续加工处理,可变身为工业用生物柴油。
  据了解,饭店的台账记录送出的油脂量,回收公司的台账记录收油人员收取的油脂量,生物能源公司的台账记录运进该单位的油脂量。“3个账本一对照,就能看出从饭店收集的废油是否一斤不少全部进入生物能源公司。”山西辉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油水分离器的应用意义
解决地沟油问题实现餐厨绿色化
  太原市小店区积极推广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器,为杜绝地沟油回流餐桌提供了新的管理模式。
  谈起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器的推广,一位饭店负责人表示,山西辉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仅收取一定金额的押金,便免费为饭店、餐馆安装这一机器,这种方式有效提高了饭店、餐馆经营者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山西辉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推广并安装了1600多台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器。
  目前,太原市小店区、晋中市榆次区等地的多家饭店、餐馆已安装这种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器。阳泉市城区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也于今年1月下发文件,在辖区内推广使用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器。
  不少餐饮企业经营者也体会到了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器带来的好处。某餐饮企业负责人说,过去后厨将餐厨垃圾中的油水直接排入下水道,不仅污染环境,而且经常导致下水道堵塞,时不时还得花钱找人疏通。自从安装了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器,下水道通畅了,而且还能变废为宝,实现垃圾“变现”。
  由于获得越来越多餐饮经营者的认可,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器的使用范围正在扩大,为彻底解决地沟油问题提供了一条新路径,实现“绿色餐厨”。 记者 梁耀华 文/摄
延伸阅读
  随意倾倒一公斤废油将污染36个篮球场大小的水面
  垃圾分类强力推行、环保包装成为设计潮流……可持续理念已逐渐渗入每一个行业。
  我国每年至少产生700万吨餐厨废油,85%的家庭产生的餐厨废油没有被回收利用,而是直接倒入下水道。餐厨废油作为一种危险的废弃资源,处理不当不仅会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引起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
  经过高温形成的废油含有严重危害人体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的重金属、致癌物黄曲霉素B1等,将废油直接排入城市污水系统,最终会造成水质严重恶化和富营养化。有报道显示,一公斤废油会导致15000平方米水面污染,相当于36个标准篮球场的大小。
  把餐厨废油转化为可供机动车使用的生物柴油或者航空燃油,是一条变废为宝的有效途径。生物柴油具有一般柴油无法比拟的性能,利用餐厨废油生产的生物柴油价格比利用石油炼制的柴油每吨低400元,而且更环保,这是因为生物柴油中硫含量低,二氧化硫和硫化物的排放可减少约30%,生物柴油中不含污染环境的芳香族烷经,燃烧排放的废气对人体的危害小于柴油。与普通柴油相比,使用生物柴油可降低90%的空气毒性、94%的患癌率。由于生物柴油含氧量高,燃烧时排烟少,一氧化碳量排放与柴油相比减少了约10%,而且作为可再生能源,通过科学家的努力,生物柴油的可供应量不会枯竭。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