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6]

我和“火焰蓝”的故事

  ■晋中市左权县 王娟
  提起“火焰蓝”,之前会觉得离我的生活很远,看见他们的身影也只是在电视上,虽然也会有感触,也会有感动,但总觉得那毕竟是隔着屏幕的画面。直到有一天,突然发生在我家的事情,让我切切实实感受到像神兵一样的消防员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他们一直默默守护在我们左右。
  事情发生在2021年10月6日,一个晴天霹雳的电话打来:“您好,您是小宇的爸爸吗,你儿子现在在救护车上……”当时我浑身哆嗦,耳朵嗡嗡直响,疯了般地直奔医院。到了医院后,看到儿子我才终于放下心来。“爸爸,是消防员哥哥救了我,是消防员哥哥救了我……”孩子激动地一直重复着。
  就此,拉开了我和“火焰蓝”故事的序幕。
  在医院给孩子检查完身体后,我带着孩子回家,但孩子还是念念不忘救了他的消防员哥哥,安抚了他的情绪后,我开始慢慢听孩子讲当时事情发生的经过——
  我当时就站在一棵树的树枝上,浑身已经湿透了,也很绝望,突然听到“你在哪?”的声音,慢慢地,我看见了穿着橙色衣服的消防员,这时我觉得希望来了,我就使劲摇晃着那棵树。当确定了我的位置后,一个消防员哥哥游到了我身边,“你还好吗?现在怎么样?不要紧张,听哥哥的。”消防员哥哥不停与我对话,“我现在帮你穿上救生衣,你只需要配合我。”小哥哥边说边帮我穿救生衣。当时我看见水已经淹没在小哥哥的脖子上,他的每个动作都很吃力。穿好消防衣后,哥哥让我从树上跳下,可我试了几次还是没有成功。小哥哥怕我泄气,拼命喊:“加油!坚持住!手给我!抱住我!拉我!”在他的鼓励下,我终于成功了!
  他抱着我,转头往岸上游,突然间他停顿了一下,扭了扭脚,其实因为当时冷,他应该是腿抽筋了,但是他没有说,只是朝对岸的队员高喊一句:“来,拉绳,使劲拉绳。”
  在向岸边走的过程中,小哥哥使劲将我向上托着,害怕我喝到洪水。最后终于到了水浅的地方,小哥哥开始转身将我背起,往马路上跑去,到了安全区域,小哥哥将我放下。当看到我的手冷到发红僵硬时,消防员哥哥竟然单膝跪地,用他的手不停地给我搓,不停地问我“还冷吗,再坚持坚持120就来了。”那时候让我感觉到这个世界上原来除了爸爸妈妈,还有这么有爱的人。
  孩子的描述,让我泪目,作为父亲,我高兴,高兴孩子现在在我身边陪着我;我感恩,感恩在孩子危难时刻,消防员义无反顾地救援;我也敬畏,敬畏这群可爱的消防员们用行动诠释了人性的勇敢和温暖。
  次日,我和爱人决定送一面锦旗给左权县消防救援大队,来表达我们心中的无限感激。在看到救我孩子的那个消防员后,我震惊了,原来他叫温家杰,1996年出生,在我眼里,他分明还是个孩子,听到我和孩子妈说感谢的话,他一直不停摆手,说是自己应该做的。
  作为一名和“火焰蓝”有故事的主人公爸爸,我希望这群可爱的孩子们、这群最美的逆行者平安一生。
  现在我是左权县的消防宣传大使,并且我所在的单位烟草专卖局也在发挥自身优势,将烟草配送车和配送员变身为消防宣传车和消防宣传员,对全县的800余户烟草专卖点开展宣传,全力营造人人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努力为安全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