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5]
不起火不伤人不漏电

智能安全“疫苗”让您用电无忧

  电是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部分,但由于电的特性,加之用电不规范、电气产品不合格等因素,电气火灾事故频繁发生。
  2021年,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电气是引发火灾的首要原因,其中较大以上的火灾有三分之一是电气原因引起的。而在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的近10年全国居住场所火灾情况统计中,电气火灾的比例占到42.7%,高居首位!
  因此,如何安全用电一直是摆在人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日前,本报记者在采访汉邦电气制造(山西)有限公司时,该公司技术人员演示的“电不起火、电不伤人、电不漏电”三组实验,令记者大开眼界。在这三组实验中,一个看起来并不显眼的金属匣子,成为“电不起火、电不伤人、电不漏电”的核心保障。据技术人员介绍,这个金属匣子里面安装的是一整套安全用电智能集成系统,就是这套安全用电智能集成系统,使得用电安全有了极高的保障。

电不起火
  在汉邦电气制造(山西)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演示的实验中,分为两个区域,一个是普通市电的试验区域,一个是安全电试验区域。普通市电区域,即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用电环境;安全电,即加装了安全用电智能集成系统的用电环境。
  在市电环境下,火电接触地面金属短路时会引发电气起火现象。实验中,技术人员将测试导线夹在市电火线上,通上电源,此时可以通过电笔看到导线是带电的。接下来,技术人员用测试导线中的一根铜线与地线短路,瞬间发出了“砰”的一声巨响,并产生了刺眼的火花。技术人员表示:此时瞬间产生的温度高达1200摄氏度以上,可以迅速点燃周围的易燃物品,烧毁插座、电器,造成难以想象的电气火灾!同时整个用电回路跳闸。
  随后,在安全电试验区域,技术人员同样将测试导线夹在火线上,通上电源,接下来,同样用测试导线与地线短路,却没有产生任何火花,线路上的设备也没有发生断电跳闸。
电不伤人
  在“电不伤人”的实验中,技术人员首先将市电火线引入水箱中,此时打开电源开关,由于水具有导电的功能,所以用电笔触碰水面,就可以测到电流。技术人员表示:此前他们用鱼和泥鳅做过同样的实验,实验中,鱼和泥鳅都被电击打得乱蹿,乃至死亡。后来,从动物保护的角度出发,不再用动物活体进行实验了。
  同样的实验在安全电区域,把220V的电火线引入水箱中,经过安全用电智能设备处理后,虽然也可以用电笔测试到微弱的电流,却不足以伤人。不仅技术人员的手可以任意触碰水面,甚至几个人手拉手接力后,尽管最后一个人的身上还可以测到电流,但手拉手的每个人都没有被电的感觉。
电不漏电
“电不漏电”的实验没有在市电环境下演示,只在安全电试验区域中进行了演示。实验中,技术人员将插着电吹风插头的电路板放入水箱中,虽然整个电路板都浸入水中,但电吹风仍然在正常工作,可以继续吹头发!此时,系统一方面响起了警报,一方面维持着漏电线路上的电吹风正常工作,也不会产生漏电伤人的后果。
  据技术人员介绍,这都是经过安全用电智能设备处理后的结果,即加装了安全用电智能集成系统的用电环境,就可以达到“电不起火、电不伤人、电不漏电”的效果。
  据介绍,这套安全用电智能集成系统还有远程控制的功能:可以实时监测用电回路的负载电流、漏电流、电压、功率及线路温度等,并通过远程无线数据传输将监控数据传输到远程监控平台,及时发现用电安全隐患并对故障回路进行自动断电操作。其报警信息上可以详细显示发生报警的地点和报警原因,方便技术人员快速准确地了解必要信息,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获得数十份专利证书
  三组实验令人称奇,其背后的科学原理,可以简单地用一句话概括:即电气短路的瞬间,无限增大了电阻、减小了电流,抑制了电火花和高温。
  具体来说,这套安全用电智能集成系统的用电安全保护技术,是指380/220V供电网单相金属性接地短路时不会引起电弧火花,因此可以避免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人身安全保护技术,是指当人体单相触及380/220V电网时,通过人体的电流低于10mA,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电网稳定技术,是指电网中单相线接地短路时不会造成电网停电,保证电网连续、安全、可靠供电;同时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实时检测并传输数据、发送远程控制指令。
  但在简单的科学原理背后,是无数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和孜孜不倦的奋斗。据了解,这套安全用电智能集成系统有着数十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很多方面属于世界首创。
  目前,这套安全用电智能集成系统已经在我省的一些宾馆、矿山、医院、学校进行了安装运营。汉邦电气制造(山西)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表示:这套安全用电智能集成系统可以从源头上杜绝电对人类的伤害。家庭型的安全用电智能集成系统也已经生产下线,只是由于产量过小的原因,还没有大规模走入千家万户。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家庭应用安全用电智能集成系统,电气引发的火灾比例也必将越来越小! 记者 张旭东 扫码观看实验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