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4]
■救援进行时

消防救援争分夺秒

  3名男孩坠落6米深井
  近日,大同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在大同市平城区晨馨花园小区有3名男孩不慎坠入通风管井。接警后,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赶到,成功救出了3名男孩。
  在救援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勘察发现:通风管井深6.2米,井口长约1.9米,宽约1.3米,一名孩子跌落后蜷缩在井底一角,另外两名孩子躺在井底,身上还被破损的水泥盖板压着。此时,3名男孩不停啼哭,男孩的家属等待在警戒线外焦急万分。
  了解情况后,消防救援人员将两节拉梯作为支点架设在井口上,用绳索一端固定在拉梯上,另一端固定在消防车上,然后由经验丰富的救援人员穿戴好救生吊带,先行滑降井下了解孩子们的受伤情况。到达井下后,消防救援人员一边安抚孩子们的情绪,一边将压住两个男孩的水泥盖板掀开。
  由于井底空间狭小,救援人员只能依次为三个男孩穿戴好救生吊带,然后保护孩子们在不再受到二次伤害的情况下,顺利升至井口脱困。最终,经过30分钟的紧急救援,3名男孩全部获救。(张旭东 吴伟)

七旬老人滚落沟底
  4月25日凌晨,运城市平陆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悬绳滑降约30米,将一名70岁被困老人成功救起。
  24日,平陆县圣人涧镇南村一名老人外出遛弯,天黑之际不慎从一处陡峭的土崖上滚落沟底,导致老人肋骨骨折,难以脱困。
  鉴于老人受伤无法动弹,消防救援人员魏松在队友们的保护下,首先滑降至沟底。给老人套上救援腰带后,抱着老人在队员们的共同拉拽下缓缓上升,老人终于回到了安全地带。(张迟 王淼)

旋耕机“咬”人
  近日,运城市芮城县李家湾一村民在犁地时,腿部不慎被卷入旋耕机内,伤势严重,无法动弹。接警后,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出动2车8人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只见一位老人左腿卷入旋耕机内,旋耕机刀片贯穿大腿后,插入了腹部。为防止老人失血过多,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决定先将旋耕机的主体拆下,把老人抬上担架。由于旋耕机刀轴过长,120急救人员无法将老人抬上救护车,于是,消防救援人员在确保老人不受二次伤害的情况下,使用无齿锯对刀轴过长部分进行切割。大约3分钟后,刀轴过长部分被成功切除,老人被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到达医院后,由于旋耕机刀轴和刀片过大过长,医生无法手术,消防救援人员立即使用无齿锯对剩余刀轴部分进行切割。由于伤口部位的刀片是全钢结构,硬度较高,且离伤口位置较近,消防救援人员决定利用套筒扳手对刀轴连接刀片的螺丝进行拆卸。40分钟后,旋耕机主体刀轴被成功拆卸。目前,老人正在恢复当中。 (张旭东 陈蓉)

小学生头部卡在栏杆中
  4月26日,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扩张工具,解救了晋城市高平一名不慎将头部卡在了栏杆中间的小学生。
  当时,小男孩头部被卡,后脑勺头皮被护栏铁皮划伤出血,情况十分危急。消防救援人员一边安排专人对小男孩进行安慰和保护,一边组织破拆组利用扩张器进行空间扩大救人。
  最后,救援人员成功将小男孩救出,并送至120急救车上进行急救包扎。(张迟 曹梦露)

村民坠入20米深井
  近日,消防救援人员在晋城市阳城县解救了两名不慎掉入深井中的村民。
  在救援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发现“吃人井”的直径约1米、深约20米左右。被困人员虽然意识清醒,但因坠落造成腰部受伤,无法动弹。见此情形,指挥员随即下令对现场人员进行疏散,确保现场空气流通,并使用备用气瓶为井下输送新鲜空气,防止被困人员缺氧昏迷。随后,救援人员立即架起救援三脚架,在做好安全措施后,救援人员携带三类吊带等工具下井,经过50多分钟的救援,两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张彦 曹梦露)

施工现场塌方工人被埋
  近日,晋中市祁县城赵镇宏固酒厂附近,一处下水道施工现场突然发生滑塌,一名工人被埋压。祁县祁里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合力刨挖20多分钟,终将被困人员救出。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现场为一处高约3米,宽约2米的深坑,被困人员腰部以下被土掩埋无法动弹。根据现场情况,在安排警戒人员做好警戒,防止造成二次坍塌后,救援人员下至坑道底部展开救援,首先使用铁锹将被困人员周围的土方转移至坑外,随后改用工兵铲,把被困人员腰部以下的土慢慢移走。经过近20分钟的紧张救援,终于将被困人员成功救出。 (张旭东 韩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