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2]
阳气渐增天气渐热

立夏养生要“专心”

  今日立夏。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是夏季开始的标志性节气。
  立夏之后,阳气逐渐增长,阴气逐步消散,白天逐渐延长,天气逐渐转热。在四季中,夏天属火,火气通于心,加上气候炎热,汗液外泄,易耗伤心气,令人烦躁不安,故立夏养生要注意“养心”。

■饮食
红色食物最适当
  养心,食疗很关键。立夏节气,天气逐渐转热,在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每餐不要吃得太饱,避免增加肠道负担,同时要注意营养搭配。
  夏季阳气上升,食用过多油腻、易上火食物,会引发痤疮、口腔溃疡、便秘等病症。应多食山药、小麦、玉米、海产品、蛋类等,这些食物既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
  此外,还可以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可达到强心的作用。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增加纤维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B的供给,预防动脉硬化。
  心火旺盛的人可多食用清心的食物,比如西瓜、莲子、绿豆等;心神不宁的人可以多食用一些安神的食物,比如红枣、灵芝、核桃等。
  夏季养心,红色食物最适当。从阴阳五行来说,红为火,入心,补气补血。
  红枣:现代营养研究表示,红枣含有的环磷酸腺,可以扩张血管,增强心肌收缩力,能使血中含氧量迅速增强,这样供给心脏的氧气也会随之增加,加速新陈代谢,同时改善心肌营养,对于保养心脏十分有益。
  番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A,可以增强体力和缓解因工作、生活压力造成的疲劳,尤其是番茄红素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
  胡萝卜:能与血液中的汞离子结合,有效降低血液中汞离子浓度,防止剧毒的汞离子随血液进入心脏,也是很有效的护心食物。
  樱桃:目前被所有营养组织公认的、具有超强“祛除人体毒素及不洁体液”的水果就是樱桃。樱桃含铁量很高,能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提高人体免疫力。
  红豆:夏日多吃红豆,可缓解口渴烦躁等症,尤其是在正午时分,是“心火”最旺之时,容易出现心烦易怒,因此这个阶段,避免心火过亢,食用赤小豆最适宜不过了。
  最后,初夏天气干燥,人体每天的进水量应达到2000—2400毫升。

■情绪
戒躁戒怒别伤心
  所谓养心,除了养心脏外,还包括心理因素。立夏时节,天气渐热,“暑易伤心”,高温天气易使人“心躁”。因此,立夏养生要做到“戒躁戒怒”,切忌大喜大悲,以免伤心、伤身、伤神。应保持淡泊宁静的心境、心志安闲、心情舒畅,避免心火内生,这对夏季养生极为重要。
  这个时节,若能保持笑口常开,恬淡虚无,不仅有利于改善血管功能,还能协调人体各脏器,使其保持正常状态。
  想要做好“精神养生”,可多做安静或可使人精神放松的事,可选择绘画、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休闲活动。

■起居
要养成午睡习惯
  《黄帝内经》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立夏以后,气候变化比较显著,应晚睡早起,以顺应阴阳变化。
  立夏后因晚睡早起,晚间睡眠相对不足。加之立夏后白天气温较高,人体汗出增多,正午气候炎热时,人体血管扩张,使血液大量集中于体表,加上午饭后消化道的供血增多,大脑供血相对减少,人在午后常感到精神不振、困意频频。
  因此,立夏后要养成午睡的习惯。午睡时间因人而异,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时间过长会让人感觉没有精神。午休时不要贪凉,避免在风口处睡觉,以防着凉受风,发生疾病。
  如果中午不能午休的话,也可以听听音乐、闭目养神30-40分钟左右。

■按摩
这些穴位清心火
  立夏时节,按摩这些穴位也是清心火的好办法。
  头部的神庭、百会和太阳穴,手上的合谷穴以及脚背上的太冲穴,均有调整肝经气血运行、降心气的作用,特别适合工作忙碌一天后用来放松身心。
  此外,还可推拿“五经”穴位。用五指分别点按人头部中间的督脉,两旁的膀胱经、胆经,左右相加,共5条经脉,中医称之为“拿五经”。“拿五经”可刺激头部的穴位,疏通经络,调节神经功能,增强分泌活动,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每晚,可用梳子梳3—5组,每组不少于3分钟。
  还可多拍打身体各处的“窝”,也可帮助解热去火。
  腋窝,俗称“胳肢窝”,这里的穴位叫极泉,此穴位于腋窝有脉搏的地方。
  胭窝,位于膝关节的后方,屈膝时呈菱形。如果有中暑迹象,可拍打胭窝。

■运动
室外锻炼看时间
  夏季,人体气血趋向体表,阴静阳动,宜于进行运动锻炼。夏季经常参加锻炼,有利于维生素D的转化,促进钙质的补充,可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但立夏以后气温渐升,易出汗,汗为心之液,若此时再剧烈运动,容易造成机体缺水。
  此外,长时间在阳光下容易引起中暑,只有合理安排,避免过量紫外线照射,才能起到良好的健身效果。最好在清晨或傍晚天气凉爽时,选择阴凉通风、环境幽雅的地方进行室外运动锻炼,避免上午10点后至下午4点前的户外运动,调整好运动量,不要过度疲劳,应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慢节奏的有氧运动,活动强度以不感到疲惫为宜,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以减少心脏负荷,防止心肌缺血发作。并在运动后适当饮温水或绿豆盐汤,补充体液,再洗温水澡。
  在此,小编推荐一款立夏节气养生操,简单易做——足运太极式。
  足运太极式,就是以足来做描划太极的动作,通过脚尖的勾伸、画圆等动作,可以使小腿、脚踝、脚趾等部位得到充分的锻炼,从而有效调节相关经脉及全身气血的运行,有效解除小腿疲劳等症状和防治膝关节疼痛等疾患。
  1.正身平坐,两腿伸直,两手自然覆按于两膝,竖脊含胸,呼吸均匀,思想安静,全身放松。
  2.右腿屈膝内收,脚掌自然踏地。
  3.接上式,左腿屈膝内收,自然盘屈,左足跟靠近会阴部位。
  4.接上式,两手十指交叉相握,掌心向内轻轻扶按在右膝膝眼处,动作稍停。
  5.接上式,两手抱膝收至胸前,脚掌离地、自然放松,同时下颌微收、百会上顶,拔伸脊柱。
  6.接上式,右脚尖尽力向上勾,身体其他部位不动,动作略停。脚尖尽力向下伸展,脚背绷直,动作略停;如此重复练习三次。
  7.接上式,右脚尖向右、上、左、下、右画圆三次,称为内转太极,然后反方向画圆三次,称为外转太极。
  8.接上式,右脚放松、踏地,然后依次松手、伸左腿、伸右腿、还原平坐、两手覆按两膝,呼吸调匀,全身放松。
  9.左腿屈膝内收,做左脚的练习,动作同右,左右方向相反。
  10.以上练习完毕,还原平坐,呼吸自然,全身放松。 记者 丁婷婷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