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7]
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之⑤——太原市翠馨苑社区

老小区的友爱故事和特色课堂

  位于太原市尖草坪区的翠馨苑社区被誉为“汾河岸边绿色明珠”,是我省唯一荣膺全国首批“绿色社区”称号的社区。走进社区下辖的翠馨苑小区,住宅楼整洁靓丽,树木郁郁葱葱,是一个集居住、休闲为一体的绿色小区。这样的环境,很难让人将它和已近20年的老旧小区联系起来。
  小区内设有文化活动中心、卫生服务站、幼儿园、小学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一楼设有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二楼设有图书馆、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老年大学、老年活动室等,形成了满足居民文化生活服务所需的现代化、多功能的服务中心。“这个老小区特别有人情味儿,是一个邻里和睦,友爱互助的幸福大家庭。”说起小区里的故事,翠馨苑社区主任张光荣如数家珍,“一号楼有位阿姨叫韩慧仙,今年78岁,兴趣爱好广泛,经常组织邻居们一起唱歌、跳舞,有时还外出旅游……和大家相处得特别融洽。”
  住在小区18号楼的居民李拉娣,双目基本失明,出入不便,邻居们经常帮助她,有的搀扶她一起出去买菜,有的陪她散步,有的会去她家里陪着聊天,特别暖心。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李拉娣的爱人看到邻居倒车,会上前帮忙指挥,看到楼道的地面脏了,则会主动打扫。
  这样的故事在翠馨苑社区有很多,不仅邻里和睦,社区的工作人员也都是真抓实干的热心肠。
  翻看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简报能看到,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翠馨苑社区通过54个“楼栋微信群”和16个“疫苗接种群”,线上线下合力摸排居民出行情况,做好健康监测服务。对于有接种需求,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联合康养中心工作人员借用爬楼机和轮椅接老人下楼,用轮椅推老人打疫苗。工作中处处展示了对老年人的关爱与关心。
  不仅如此,翠馨苑社区还积极推动老年大学等教育基础设施的建设,方便老年人就近学习。“老年大学是我们的特色之一,课程分为室内课堂、室外课堂、空中课堂三部分。”张光荣说。
  室内课堂开设书法、声乐、手风琴、法律知识、健康讲座和科普知识6个科目。室外课堂有老年合唱团、腰鼓队、秧歌队、踢踏舞队四支文艺队伍和图书俱乐部会员183人,学员共计460余人。空中课堂主要是围绕创建文明和谐示范小区这一目标,利用电视教学用具,经常组织广大学员收看“夕阳红”“中华医药”等栏目,播放全国绿色社区的视频资料等,并组织交流互动。现在,空中课堂学员由60岁以上的老年人扩展到中年群体。“这样设置课程,可以丰富教育内容,让更多的老年人获得学习机会。”张光荣说,老年大学的开办,不仅提高了居民的素质,增进了“和谐社区”的形成,还让社区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多次受到省、市、区及国家有关部门的表彰。
  此外,翠馨苑社区进行了适老化改造,降低老年人生活风险;加强对老年人住宅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重点对坡道、楼梯等进行改造,保障老年人出行安全;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等健康管理服务,为患病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康复护理等服务;利用滨河果岭康养中心推进医养结合等。 记者 高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