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6]
中共中央国务院

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

  7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加快建设适应新时代老龄工作需要的专业技术、社会服务、经营管理、科学研究人才和志愿者队伍。
  ●建立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的工资分配机制,提升养老服务岗位吸引力。
  ●大力发展相关职业教育,开展养老服务、护理人员培养培训行动。
  ●对在养老机构举办的医疗机构中工作的医务人员,可参照执行基层医务人员相关激励政策。
加强老年设施供给
  ●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区按标准要求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
  ●发展街道(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或为老服务综合体。
  ●探索老年人服务设施与儿童服务设施集中布局、共建共享。
完善相关支持政策
  ●完善老龄事业发展财政投入政策和多渠道筹资机制,继续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
  ●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
  ●鼓励各类公益性社会组织或慈善组织加大对老龄事业投入。
  ●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活动,将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情况纳入文明城市评选的重要内容。
强化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
  ●加大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社会科学基金等对老龄领域科技创新、基础理论和政策研究的支持力度。
  ●支持研究机构和高校设立老龄问题研究智库。
  ●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的涉老数据共享。
  ●积极参与全球及地区老龄问题治理。
8
加强组织实施
加强党对老龄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
  ●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工作督查和绩效考核范围。
  ●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健全老龄工作体系,强化基层力量配备。
  ●发挥城乡基层党组织和基层自治组织作用。
  ●建设党性坚强、作风优良、能力过硬的老龄工作干部队伍。
  ●做好老龄工作综合评估。
落实工作责任
  ●强化老龄工作统筹协调职能。
  ●加强办事机构能力建设。
  ●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
广泛动员社会参与
  ●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和老年人相关社会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作用。
  ●发挥中国老龄协会推动老龄事业发展的作用。
  ●提升基层老年协会能力。
  ●及时总结推广老龄工作先进典型经验。
据新华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