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2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减肥神器“暴汗服”黑科技?伪科学!

  ■“暴汗服”是通过防水材料将人
体局部包裹住,使运动产生的热量无法迅速散去,人体为了保持恒定体温便需要进一步加大排汗。
■专家强调,减重主要是减水分,
而减肥需要减脂肪。暴汗之后体重轻了,但喝两口水体重又回来了。
■需要认清的一点是,汗液的真
正作用只有一个——调节体温。运动时容易大汗淋漓,更多的是调节体温的表现。
  气温日渐回升,爱美人士又开始了新一轮减肥计划,在众多减肥“神器”中,“暴汗服”频频刷屏,其以“快燃卡路里”为卖点,商家声称穿着“暴汗服”运动能够“加速卡路里消耗,提升新陈代谢”。
  “暴汗服”的真相是什么?出汗就能减脂吗?体重减轻就等于减肥吗?汗液的真正功效是什么?

  减肥“黑科技”?
宣称可达到暴汗燃脂的效果
  “暴汗服”被商家宣传为减肥“黑科技”,声称有“提高新陈代谢、加速燃脂”等功能,非常适合时间有限、渴望快速瘦身的上班族。
  商家解释称:“暴汗服采用热控银科技面料,可以在体表形成热循环与热反射,热反射可多倍消耗热量,提升身体代谢效果,热循环有效将身体毛孔打开,激活汗腺,达到暴汗燃脂的效果。”至于“暴汗服”的减肥效果,商家称“客户反馈一般月瘦2-20斤左右”。然而,不少运动爱好者表示,穿着“暴汗服”减肥效果并不明显,穿上“暴汗服”运动会感到浑身闷热、头晕口干。

“暴汗服”的原理是什么?
帮助举重运动员快速脱水减重
  其实,“暴汗服”的原理并不复杂,通过防水材料将人体局部包裹住,与外界形成一定的密闭空间,使运动产生的热量无法迅速散去,在这种情况下,人体为了保持恒定体温便需要进一步加大排汗,从而达到“暴汗”效果。“暴汗服”并非新生事物,其最早是给需要减重的拳击、举重等运动员设计的,他们通过快速脱水减重来达到参赛体重要求。经过称重环节后,运动员会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以防过度脱水导致竞技水平下降。

  出汗就是燃脂?
大部分脂肪分解产物由肺排出
  山西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程景民强调,这种减重方式并非减肥,“减重主要是减水分,而减肥需要减脂肪”。
  他介绍,出汗多少与燃脂效果没有必然关系,因为脂肪分解产物中的84%是二氧化碳,是被肺呼出体外的。换句话说,跑步1小时消耗的热量是固定的,和是否暴汗没有关系。这也就是为什么暴汗之后体重轻了,但喝两口水体重又回来了的原因。
  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运动队体能教练国瑜表示,穿上暴汗服获得的额外能量消耗与因此造成的闷热感、脱水以及皮肤变差等负面作用相比是微不足道且得不偿失的,身着“暴汗服”产生的不适感还可能使人不自觉地降低运动强度、减少运动时长,反而影响运动效果和热量消耗。

穿“暴汗服”能提升静息代谢?
静息代谢与运动的强度大小有关
  商家声称“暴汗服”能够“提升运动后的静息代谢”。那么,静息代谢到底是什么?
  静息代谢一般是指人体维持基本生命活动和安静状态下体力与脑力消耗的热量,与运动、休息、饮食等综合因素相关,在运动后的较长时间内会自然提高。不同的运动消耗的热量不一样,所以静息代谢与运动的强度大小有关。商家宣称穿上“暴汗服”运动就能提升静息代谢,有收“智商税”之嫌。
  除了静息代谢,减肥常说的另一个词是基础代谢。基础代谢是指维持人体基本生命活动的热量,也就是说,人体在正常的生活和静态下能维持体温、血压和呼吸的一种状态。基础代谢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如年龄、性别、身体成分、营养状况、疾病、内分泌、气温、运动训练水平等。由于增加了一些活动,静息代谢值往往要比基础代谢值高10%左右。

汗液的真正作用是什么?
只有一个作用就是调节体温
  很多人以为出汗就说明身体的脂肪在燃烧,以为出汗能够排毒,对皮肤也有好处。需要认清的一点是,汗液的真正作用只有一个——调节体温。
  所谓排毒,大意是指排出身体多余的垃圾代谢物,但主要负责代谢功能的是肝脏,跟流的汗没有什么关系,单纯追求出汗,一旦过量会无精打采、乏力、心慌。
  其次,出汗与脂肪以及热量消耗没有太大的关系。很多人在运动时容易大汗淋漓,这种情况并不是代表脂肪得到了有效的消耗,更多的是调节体温的表现。
  出汗的多少与个人汗腺发达与否有关,汗液所含的脂肪微乎其微,出汗之后出现体重下降的情况,当然不是燃烧脂肪的表现,而是体内水分流出、身体缺水的表现,当身体吸收了充足的水分之后,体重自然就又“还原”了。
  出汗多并不是一件好事,甚至是对身体有害的,因为汗液中除了水分,其次就是氯化钠,大量出汗时,身体内的盐分也会有所流失,从而导致身体内的血清钠高于正常值,即高渗性脱水,这种情况对身体十分不利。

减肥应该怎么做?
科学运动、均衡饮食、充足睡眠缺一不可
  专家表示,汗腺不发达、想体验出汗感觉和快速脱水的消费者可以尝试使用“暴汗服”,但在运动中如感到不适要及时停止,并在运动后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防止过度脱水。而对于期望借助“暴汗服”减肥的,还是建议采取其他方式。
  山西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陈安平教授表示,减肥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工程”,科学运动、均衡饮食、充足睡眠等缺一不可,通过走捷径的方式追求一时减重,可能会得不偿失。他建议,如果想通过运动减肥,可以采用有氧运动搭配力量训练的方式,时间有限者可以在身体可承受的范围内尝试一定强度的间歇训练。同时,建议大家在运动时穿着舒适、透气性好的衣物,比如,有排汗、速干等功能的衣服。
  对于体重基数较大,希望改善静息代谢的减肥人群,建议多管齐下,除了进行规律运动、拒绝节食外,还要注重蛋白质、水分等的摄入,保证充足的睡眠。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