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1月14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刘晓芸:苦练本领打造知识工程“硬实力”

  一篇文章读了又读、一个词条搜了又搜、办公桌前一坐就是一天……刘晓芸的工作,每天都在面临新挑战。作为一名知识工程师,她每天都与“机标关键词”“作者关键词”“已标引主题”打交道。
  经过刘晓芸一次次地细细打磨,一篇篇专业性强的文献就能得到有效传播和充分利用。

  刘晓芸 山西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有限公司知识工程师。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荣获2021年山西综改示范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踏实肯干使文献得到充分利用
  “从上学的时候,我就特别能坐得住,就喜欢一个人坐在那里钻研一个个难题,所以我特别喜欢现在的工作,把一篇篇专业的文章整理成一个个通俗易懂的词条,那种感觉对我来说特别有成就感。”对于知识工程师的工作,刘晓芸乐在其中。
  从2015年开始,刘晓芸就一直奋斗在词库词表建设的岗位上。7年时间,她做过组配、关键词标引、知识标引、产品编辑,也在根据社会和市场需求不断地学习进步。肯钻研、坐得住、踏踏实实,一直是她身上的标签,不懂就问、勤勤恳恳是她对待工作的态度。
  说起知识工程师,大部分人不太了解,每次遇到别人的疑问,刘晓芸都会耐心地给他们解释。“我们做得最多的,就是拿到一篇文章后对它的关键词进行标引,关键词标引的目的是通过对文献进行主题分析,从文献中客观、全面、准确地提炼出主题概念,然后借助标引规则,把主题概念转换成关键词标引出来,从而使文献能够得到有效的传播和充分的利用。同时也为后面建立主题检索系统提供基础支持。”

练就百般武艺随时面对新挑战
  经常面对问题、时刻解决问题是一个知识工程师最常见的状态。专业的局限性经常成为困扰刘晓芸的一个难题。学习食品专业的刘晓芸经常会接手一些非所学专业的项目。每次接手以后,刘晓芸都会用大量的时间对相关专业进行学习,查阅书籍、搜集材料、向相关专业的老师请教……直到了解得差不多才能放心。
  为了能够准确地表达每篇文章的中心思想,刘晓芸利用一切的碎片时间进行学习。每次接触一个新的领域,她都会想尽办法把相关知识吃透学会。
  在不断的学习中,刘晓芸练就了百般武艺,可以随时面对工作中的新挑战。
  每次新项目的跟进,对于知识工程师来说都是一次挑战。没有说明、没有规范,从几千万的数据中找到有用的信息,再不断地找规律、建立关系,最后形成一个有用的文档,每到这个时候,刘晓芸的办公桌前总是会亮起长明灯,不服输肯钻研的态度一直伴随在刘晓芸的每一项工作中。

把学习作为人生的第一需要
  每天从早上坐在办公桌前开始,刘晓芸的眼睛就一直盯在电脑屏幕上,一天要仔细研读近30篇左右的文章。为满足全学科主题标引的词量以及用户检索需求,刘晓芸会根据主题标引中自然语言词转换的实际需求,从文献篇名中提取自然语言词,从主题词表中选取与自然语言词有同义或近义关系主题词,将自然语言词转换成主题词或主题词组配形式,提高了文献标引中自然语言词转换为主题词的准确率,提高了用户检索准确率和查全率。
  此外,刘晓芸还会通过建立词间关系,形成可视化展示,包括访问的结果以及数据各部分之间的关系,用于指导和加速查找的过程。而不断学习的精神也在工作中帮到刘晓芸不少。
  刘晓芸常和同事们说:“要把学习作为人生的第一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而她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她对学习永不满足,刻苦学习,勤于思考,不断积累知识,拓宽知识领域,为实现人生价值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报记者 叶芝花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