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1月14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9]

中国电科(山西)新型显示装备智能制造 产业基地项目加速推进

  1月12日的一场降温,让天气变得格外寒冷,在山西综改示范区中国电科(山西)新型显示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坚守一线的建设者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正加速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走进现场,2.96万平方米的大型生产厂房已高高矗立。厂房内,随着高空车垂直起降,工人被送到8-12米的车间顶部;运输车满载着装修材料,驶向指定区域卸货……近百名施工人员忙碌在不同作业面上。“项目从2021年4月15日启动建设以来,经过8个月的紧张施工,主体工程和外墙装修工程已经全部完成,目前正进行内部装修和机电安装,为生产设备进场做准备。”中国电科风华信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说道。
  中国电科(山西)新型显示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是2021年省级重点工程 (第一批),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52亩,项目规划为液晶显示(LCD)、液晶模组(LCM)、背光源(BLU)、触摸屏(TP)、偏光片五类专用生产设备,同 时以五类产品为基础,以关键工艺为突破重点,开发自动化及智能控制生产线,实现产品与技术升级,打造集科研、生产、检测、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电子信息信创产业园。
  走进大型生产厂房,按照生产功能被分割成生产区、装调区等不同区域。外协件仓库、十万级净化间、加工区等按照生产顺序梯次布局。由于车间采用了复合保温结构及新型板材,而且在建设中注重气密性,尽管室外气温骤降,但是室内不觉得冷。
  在项目部办公室,一张工程进度表张贴在醒目位置,进度表对工程内容、开工时间、完工时间都做了严格规定。据介绍,该项目开工以来,为加快推进项目进度,中国电科风华信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成立联合项目部,为项目实施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为确保安全生产,项目部在坚决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方针的同时,列出详细的安全风险清单,并采取针对性对应措施。为确保项目建设质量,项目部建立了质量自控体系,同时组织力量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及各项施工计划,保障项目顺利实施。针对场地液化严重,施工难度大等问题,项目班子组织工程技术部多次研讨解决方案,采用CAD、BIM模型敲定施工方案。每天召开生产会,安排任务、分析进度、解决问题。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项目团队迎难而上,合理调配各种资源,克服各种困难落实联防联控。由于措施得当,尽管在施工过程中经历了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但项目建设依旧实现按时间节点推进。“按照建设进度,预计项目将在今年3-4月份投产。该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解决就业600余人。”中国电科风华信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说道。
  作为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中国电科风华信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自主可控是核心要义”,不仅在“除泡”“背光”“贴合”等产品领域拥有技术优势,还有国内独创的“显示面板智能切割系统”、国际先进的“全自动车载邦定生产线”等设备。目前,已拥有自主研发的国家专利 150项,累计为行业提供高性能专业工艺设备1万台。同时,获得国家专利优秀奖一项,连续2年获得山西省专利奖二等奖。先后与京东方、华星光电等龙头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成为信利半导体、和辉光电、维信诺等国内显示产业一流企业的优秀设备供应商,服务于华为、联想、小米、苹果、三星等智能终端显示屏生产线,成为新型显示装备领域的领先企业。“项目建成后,加上上海、深圳的研发中心,公司将形成太原-上海-深圳异地协同研发。同时我们还将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通过自主创新,努力打造以公司+知名高校+领先实验室为核心的科技创新生态。”中国电科风华信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说道。 本报记者 乔建彬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