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1月14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双减”假期中小学生怎么过?

省教育厅倡议:家长陪孩子多去博物馆、体育场

  本报讯(记者 田勇)中小学生这个假期如何过更有意义,1月13日,省教育厅向家长朋友发出倡议:要陪伴孩子多去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和公园、体育场等户外场地,引导孩子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社会服务,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信中说,假期是调养孩子身心的重要阶段,也是密切亲子关系的大好时机。希望您珍惜假期与孩子共处的美好时光,和孩子做好情感沟通,共同制定假期计划,让孩子享受轻松、健康、文明、有意义的寒假生活。要陪伴孩子多去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和公园、体育场等户外场地,引导孩子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社会服务,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使孩子在假期中陶冶情操,感知生活,领略自然风光,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寒假期间,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https://ykt.eduyun.cn/)为孩子们提供了免费的在线学习资源,覆盖所有年级和各门学科,您可以指导孩子登录进行自主学习。要积极营造家庭阅读氛围,引导孩子进行拓展性阅读,提高阅读兴趣和效率,培养孩子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同时,要引导孩子科学用眼,特别要防止孩子沉迷手机和网络游戏,避免长时间用眼,悉心保护好视力。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家长和孩子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做好健康管理和个人防护,自觉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线,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尽可能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流密集场所活动。要家校协同做好孩子的防溺水、防触电、防火灾、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教育,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远离各种危险源。
  守护好孩子健康安全是我们的共同心愿。让我们携手同行,共同守护好祖国的未来。祝全省广大学生和家长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