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1月13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一部手机完成就医

“智慧医疗”惠兵利民

  ◎凡来医院就诊的地方患者,无需带病历本、银行卡、医保卡等,一部手机便可完成全部就医环节。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六七医院有关领导

  2022年元旦前夕,快递小哥刘平到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六七医院看病,没想到只用一部手机就完成了预约、挂号和就诊。更让他没想到的是,从检查到会诊再到取药,就医过程中不见一张纸,全流程无纸化作业。
  4年前,刘平陪表姐来这家医院看病,从挂号到取药,花了一上午时间,表姐手里拿着一大把单据,包括病历本、处方、CT报告单、化验报告及其他各种票据。最让表姐烦心的是,因不慎丢失了几张票据,事后补开费时又费力。
  编制体制调整后,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六七医院积极探索“智慧医疗”服务,以“惠兵利民、低碳医疗、绿建未来”为主题,倡导绿色医疗方式,创建低碳环保医院。该院组建当年,诊疗就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院长潘裕亮介绍,在大连还有不少患者,与刘平有同样的经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每年军地患者就诊人数达110多万。“我们院把互联网运行模式有效融入医院诊疗服务流程,探索无纸化问诊、低碳式就医,从挂号、检查到取药,全流程快捷简便。”医院领导介绍,各地医保部门大都开通了医保电子凭证,地方患者就医通过手机申请医保电子码便可完成网上预约、问诊检查、缴费取药等流程。
  保障体系内的基层官兵对此纷纷称赞。“官兵通过网上挂号后,医生网上开具检查申请,官兵凭军人保障卡即可直接到相应科室接受检查。”陪同士官庄珩看病的副连长姜宇说,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只要轻点鼠标就可查询所有结果,各项指标一目了然。同时,检查结果可同步推送到官兵手机上。“无纸化医疗真正实现了绿色低碳。”骨外科主任勇利以纸质病历为例作了一番对比:以往,医院每年有3万多份门急诊住院病历需要保管,占用大量空间。从打印、手工签字、整理、送交审核到归档上架,十分耗费工作人员时间精力。有了无纸化电子病历,这一系列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信息科主任石磊提供的数据显示,医院实行无纸化诊疗2年来,全院医疗用纸同比下降36.2%。 据《解放军报》□链接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内在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推动公共机构无纸化办公”,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社会践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