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1月13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4]
(上接03版)

第三场主题:医药百科

  蚊子包的大小与人的体质相关
  蚊子包的大小因人而异,与蚊子毒性无关。蚊子吸血时会将刺吸式口器刺入人体皮肤。它们的唾液中含有能够抑制血管收缩、血液凝结和血小板聚集的多种化学物质,这些注入人体内的蚊子“口水”会引起人体的局部过敏反应,使免疫细胞聚集,造成瘙痒和局部炎症反应。因为每个人的免疫系统反应强弱不同,所以对蚊子叮咬的反应也不尽相同。有的人几乎没有反应,但大多数人被蚊子叮咬后,皮肤会出现红斑、丘疹、风团并伴有瘙痒,一些过敏体质的人被蚊子叮咬后,叮咬部位周围的皮肤会释放大量的细胞因子,引起超乎常人的反应,如水疱、斑块、瘀斑、肿痛等,并且持续很长时间才能消退。
  此外,当蚊子叮咬人体某些特殊部位(如眼睑、口唇、耳垂、外阴)时,由于这些部位富含疏松结缔组织,更容易发生显著肿胀,称为血管性水肿。

通过商业APP窃听 太难、太贵
  我们常担心的商业APP秘密获取用户手机上的语音或视频行为,在实际生活中并不存在。原因主要有三点:
  1.法律风险大。秘密监听是典型的网络犯罪行为,任何商家从事这样的活动,一经查实,基本会被立即关停或查封,而迄今国内尚无一家商业公司因此类情况受到相关处罚;
  2.技术难度高。从大量含混不清的语音中精准、快速地检索出目标词语,这在技术上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即便是专业的语音识别软件也对收音环境、语言环境等有较高要求,一般中小互联网公司无法实现;
  3.成本高。对所有用户进行7×24小时的语音或视频收集,不仅会快速消耗用户手机电量和流量(很容易被发现),也会给商家造成极高的存储和计算成本,最终接受推送信息用户还不一定买账。

人脸支付可防非法操作
  人脸支付很安全。
  人脸识别是基于人脸信息的身份认证,在实际应用时一般包括了人脸活体检测和人脸验证两个步骤。人脸活体检测可防止使用照片、视频、模型等各种仿冒手段进行非法操作,人脸识别验证则把经过验证为合法的人脸图像跟本人以前注册登记的面部图像进行一致性判断。
  人脸识别可以分为2D人脸识别和3D人脸识别,其中3D人脸识别采集的人脸数据是三维的,包含面部深度信息,可有效阻止利用照片、视频等平面仿冒手段进行操作,以其安全、易用、无接触等优势,得到金融企业和消费者的普遍青睐。
  目前,在线下商超的人脸支付场景中,不管技术上还是流程上,都经过了严谨的设计与大量的测试,安全性是有保证的。

“睡眠惊跳”只影响睡眠质量
  睡眠中突然抽搐一下,并不是“猝死”的信号。这种现象叫“睡眠惊跳”,亦称“入睡抽动”或“睡眠肌阵挛”。人在刚入睡的时候,大脑的一部分已经睡着了,但还有一部分尚未完全睡着。随着睡眠的加深,大脑放松了对四肢的控制,当大脑被机体内外存在的某些信息刺激时,就可能出现身体局部肌肉突然抽动的情况,这就是“睡眠惊跳”。据报道,60%—70%的人都有过这种亲身体验。
  “睡眠惊跳”不会让生命受到威胁,但会干扰我们的睡眠,影响睡眠质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睡眠质量:①学会放松,缓解压力;②适当锻炼,睡前远离电子产品;③多喝温水,少喝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④补钙;⑤睡前泡脚、按摩。

角膜塑形镜治不了近视
  角膜塑形镜采用逆几何形态设计,使用后可改变角膜弧度,暂时性降低近视度数,提高裸眼视力。
  角膜塑形镜并不能真正治愈近视,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近视进展。这样的近视矫治效果是可逆的,一旦停止使用,近视会恢复到原有水平。
  此外,角膜塑形镜使用不当会导致并发症风险,而且并非所有近视者都适合使用。
  一般来说,角膜塑形镜只适用于近视600度以内及散光350度以内的患者。使用之前,需要请有资质的专业验配师经过一系列检查进行全面评估,并且使用过程中需密切关注眼部情况,定期复查、评估疗效和眼部健康状况。一旦出现眼痛、眼红或明显分泌物增多等情况,应立刻就诊。

蝴蝶翅膀上的粉末是用来自保的
  蝴蝶和蛾子翅膀上的粉末并没有毒。蝴蝶和蛾子翅膀表面上有一层鳞片,是角质鳞片,具有迷惑天敌、调节体温的作用,并在其被蜘蛛网或其他有黏性的物体粘住时有利于脱身自保。
  正是这些鳞片,让蝴蝶和蛾子在与“中生代蝴蝶”丽蛉的竞争中更具优势,从而最终取代丽蛉,完全占据了这一生态位。
  虽然这些鳞片没有毒性,但确实可能导致某些特异体质的人群出现过敏反应,所以应尽量避免让这些鳞片接触眼睛或其他黏膜组织。
  不过,有的蝴蝶和飞蛾种类,它们的鳞片虽然没有毒素,但它们身上的一些毛发是具备一定毒素的,这些毒素在触碰到人体后,会给人们造成很大的伤害。

“冷烟花”也易燃易爆
  冷光烟花俗称“冷烟花”,是烟花爆竹中的一种,由于燃放时火焰(火花)喷出后温度迅速降低,其中距喷射口20cm处,温度降至约80摄氏度,距喷射口50cm处,温度降至约40摄氏度,所以俗称“冷烟花”。仙女棒、手持电光花、生日烟火等都属于“冷烟花”。虽然其火焰温度较低、烟雾较少,但喷射口温度仍高达700—800摄氏度,易引发火灾或造成人身伤害,历史上曾因违规燃放引发多起重特大火灾事故。
  作为烟花爆竹的一种,冷光烟花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基本属性并未改变,其生产、经营和运输都必须取得相应安全许可,燃放时也须采取安全措施,注意自身安全。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