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1月13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发布

未来的数字生活是这样的

  据新华社1月12日电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初步建立,产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数字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展望2035年,力争形成统一公平、竞争有序、成熟完备的数字经济现代市场体系,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规划》部署了八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有序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升级。
  二是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强化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创新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机制。
  三是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深化重点行业、产业园区和集群数字化转型,培育转型支撑服务生态。
  四是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增强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营造繁荣有序的创新生态。
  五是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社会服务数字化普惠水平,推动数字城乡融合发展。
  六是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强化协同治理和监管机制,增强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完善多元共治新格局。
  七是着力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提升数据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八是有效拓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加快贸易数字化发展,推动“数字丝绸之路”深入发展,构建良好国际合作环境。
  围绕八大任务,《规划》明确了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升级等十一个专项工程。《规划》从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实施试点示范、强化监测评估等方面保障实施,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畅想数字中国的明天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 张晓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以浓墨重彩描述了数字中国的美好愿景,政治、经济、技术、文化、社会都将被数字化的浪潮重塑,一个充满科技感的数字明天正在悄然到来。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线上零售、线上教育、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应用表现亮眼,成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 “稳定器”。在新技术和新需求的驱动下,在敏捷式开发、并发式迭代的支撑下,互联网应用仍保持快速增长,不断拓展覆盖广度和使用深度,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通过数字化手段,基于巨量数据,对大型超大型城市进行高效管理,真正实现“智慧”的城市。未来的城市将构建起政府与人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全新运行生态。在农业社会,人类追求生存条件的改善;在工业社会,人类为追求最大的经济效益而不惜破坏生态环境;而进入数字社会后,人类开始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加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以数字生态的发展逐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同提高。
  随着上网门槛的持续降低、上网技能的不断提升及上网场景的日益丰富,互联网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均将不断拓展,推动数字红利进一步释放。庞大的网民群体从需求侧为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不竭动力,围绕人们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生活场景的公共事业将更加便捷高效,真正实现社会福利的普惠均等化。例如,数字化公共教育平台将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范围,惠及边远贫困地区学校;数字化远程医疗平台将加强对5G技术、全息影像技术、传感技术等的运用,助力破解医疗资源总体供给不足等问题。在未来,我国政府将继续从国家层面推动政府数字化协同建设,实现打造整体数字政府的目标。通过密切联系国家各部委,充分吸纳地方政府建议,统筹各部委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的需求,加快形成覆盖全国、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同时基于具体的业务需求驱动,在全国范围内推动数据开放和跨部门共享,实现数据的增值利用、创新开发和价值释放。大力推动“数字政府即平台”战略,从国家层面建立数字政府服务质量、服务内容、数据共享等国家标准,助推实现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