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1月12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我省评出2021年度六大重要考古发现

  本报讯 (记者 梁耀华)1月11日下午,第二届山西考古新发现论坛在太原举行,现场评选出6个“2021年度山西重要考古发现”项目。
  本次参评的12个考古项目,涵盖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两周至北魏、唐朝到宋元时代,以及明清至中华民国时期等时段。
  专家、媒体记者等人士通过现场投票,评选出“2021年度山西重要考古发现”项目。这些项目分别为:太原尖草坪镇城新石器时代遗址、临汾襄汾陶寺新石器时代遗址、运城垣曲北白鹅两周墓地、大同市平城区智家堡北魏吕续浮雕彩绘石椁墓、临汾霍州千佛崖遗址、太原小店区明代藩王墓。
  对于获评“2021年度山西重要考古发现”的6个项目,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谢尧亭、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庆捷、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炜林予以精彩点评。
  此外,公众通过“考古汇”“文博山西”“山西考古博物馆”等3个公众号,评选出3个“最受公众关注的山西考古新发现”项目,分别是太原小店区明代藩王墓、大同市平城区智家堡北魏吕续浮雕彩绘石椁墓、运城垣曲北白鹅两周墓地。
图片说明:
  ①太原尖草坪镇城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器物;
  ②临汾襄汾陶寺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物品;
  ③运城垣曲北白鹅两周墓地陶器组合;
  ④大同市平城区智家堡北魏吕续浮雕彩绘石椁墓持幡羽人;
  ⑤临汾霍州千佛崖遗址造像群一佛二弟子二菩萨像龛;
  ⑥太原小店区明代藩王墓八字墙琉璃壁心。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