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1月1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5]

迎来拐点长安常安

  1月7日下午5时,西安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49场)。会上传出消息,西安市基本阻断社区层面的传播,“社会面清零”的目标基本实现。
  虽然以“仍不能掉以轻心”作为备注,但对于被疫情侵蚀多日的古都西安而言,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同时,专家表示,西安本轮疫情迎来了拐点。

“社会面清零”新概念下的抗疫
  西安本轮疫情是我国自武汉以来,在一个超大城市所发生的病例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本土疫情,在西安市内有13个行政区和功能区都发生了疫情,而且导致了省外省内多个城市疫情的发生,连续7天病例数在150例以上,这种速度和规模是少见的。
  在本轮西安疫情防控中,“社会面清零”的概念被广为熟知。什么是“社会面清零”?实现“社会面清零”意味着什么?
  “社会面清零”是此次西安疫情防控提出的新概念。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陕西工作组流调溯源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对这个新概念做了权威解读:动态清零是中国控制疫情的法宝,“社会面清零”是动态清零的一个过程,先要实现“社会面清零”,才能实现全面清零。
  西安本轮疫情情况比较复杂,且规模性较大,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发现疫情的时候已经出现社区传播,而且有较多的隐匿性传播。
  针对这种情况,首要任务是将散落在社区层面的隐匿病例找出来,管控起来;同时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尽快排查到密接和次密接,送到集中隔离点,彻底阻断社区传播,控制住风险,才能实现“社会面清零”,最终实现全面清零。
  “社会面清零”代表着疫情在社区传播的风险得到控制和消除,即使在封控区或集中隔离点出现病例,也不会对整个疫情态势造成影响。“社会面清零”后,目前的管控状态会逐步调整、解除,也逐步恢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
  同日,西安本轮疫情病毒源头确定。根据病毒测序结果,西安本轮疫情来源于2021年12月4日巴基斯坦航班输入的德尔塔毒株,根据目前西安对部分发现的确诊病例基因测序结果显示为一个源头,但是因为这次病毒毒株传播隐匿特点,部分感染路径暂未找到明确的传播证据。

划分“三类”区域 实现精准防控
  实现“社会面清零”,西安推出的一些有力措施功不可没。
  据了解,根据疫情风险等级,西安市将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区域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类防控区域,并在不同的防控区域实施不同的管控措施。
  一是封控区。发生1例病例的小区,病例所在楼宇划为封控区;再发生1例及以上(指该小区内新发病例)的小区,整个小区划为封控区。封控区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做到足不出户。每天上午、下午各开展一次体温检测和症状问询,每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等。
  二是管控区。封控区所在的街道划为管控区。同时,根据病例活动范围适当扩大到其他街道。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无特殊原因(如核酸检测)一律居家足不出户。每天开展一次体温检测、症状问询和核酸检测等。
  三是防范区。区县、开发区内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区域划定为防范区。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严格限制进入室内公共场所,严格限制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暂停室内公共场所运营活动等。防范区内人员原则上非必要不离开本区县。
  同时,针对自然村(组)、城中村、学校、医疗机构、农贸市场、物流快递园区等6类重点区域,凡检出病例的,整个区域均划定为封控区。重点区域所在街道(乡镇)划为管控区。具体管控措施按照封控区、管控区严格落实。
  身在西安未央区的曹壮(化名)告诉记者:“最初核酸检测一天一次,随着疫情防控向好,开始改为两天一次。目前,顺丰快递在我所住的区域可以正常收发了。”
  直观的变化背后,是防控措施的精准调整。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防控措施也是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进行调整。在有些重点地区,开展多频次的核酸检测,开展“敲门行动”,摸清底数,目的就是尽快把社会层面的传染源找到。
  在疫情快速上升期,针对疫情已经发生一定规模的社区传播和存在外溢病例的情况下,在已划定三百多个封控区和管控区的基础上,实施全市的严格管控。
  在高峰平台期,进一步强化“不出门、不聚集”,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在疫情出现下降时,进一步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实行精准防控,确保实现早日清零。
  从2021年12月23日到1月7日,西安对全市采取封闭式管理已经是第15天了,目的就是防止疫情的外溢和内部扩散。

40多家医疗队保证在院确诊患者救治
  疫情来势汹汹,医疗资源能否保证成为核心问题。1月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陕西工作组医疗救治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表示:根据陕西当前的疫情,现有的医疗资源能够保证在院确诊患者的充分救治。
  支持这个观点的数字如下:陕西和西安一共准备了40多家医疗队,分布在各个定点医院,这些医疗队是整建制来接收病区,进行医疗救治。从国家层面上也准备了国家级的医疗救治专家、院感专家和当地一起来参与救治工作。启用了3家定点医院,第4家定点医院也已经准备好了。所有的床位应该是3000多张。
  针对90岁的老年患者和不到1岁的婴儿,推出了更为细致的救治措施。
  多学科的团队,一方面要针对新冠进行积极救治,另外一方面还针对老年人的原发病、基础病进行了积极治疗。对于孩子,还专门配备儿科团队去做治疗。同时还加强了护理的力量,力求把精细化管理做得更好,让病人能恢复得更好。
  杨毅表示,从2021年12月29日开始,已有病人陆续出院,目前已经准备好了康复医院,来为这些出院的病人更好地做健康监测和康复管理。 记者 王文兴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