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2月3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3]

全力构筑生态康养文旅休闲产业发展新格局

——专访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振邦

  近年来,忻州市充分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优越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药材资源,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和太忻经济圈的建设为契机,把康养旅游产业作为区域经济的主导产业全力推进,打造并建设了一批生态康养旅游产业示范项目,全力构筑了生态康养文旅休闲产业发展新格局。
  2021年,生活晨报社“打卡美丽乡村,玩转文旅忻州”融媒体采风团再次踏上秀容热土,逐一探访了忻州市下辖的14个县(市、区),深入感受了其独有的特色文化,寻访了其最具代表性的旅游景点,走进美丽乡村,体验了不一样的忻州文化。途中,采风团有幸对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振邦进行了专访。
  生活晨报:张局长,您好!2021年是忻州市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关键之年。在这方面,目前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
  张振邦:没错,今年确实是全市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关键之年。截至目前,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忻州共有7个县通过初审,通过数位列全省第一。其中,原平市、五台县、繁峙县于6月下旬通过省文旅厅初审验收;忻府区、宁武县于7月底通过省文旅厅复核。
  此外,在旅游资源开发和宣传推广方面,我们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今年以来,我们严格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1家(繁峙县憨山景区)、3A级旅游景区4家(原平市大龙门牡丹山庄景区、繁峙县韩庄长城景区、龙虎山景区、公主村景区),创建国家2A级旅游景区1家 (五台百草绿源健康产业园景区)。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在江浙沪打响“黄河、长城、太行”“游山西·读历史”“康养山西、夏养山西”等文旅品牌,积极配合省文旅厅赴江浙沪精准对接重点旅行商,我们组织参加了江浙沪文化旅游推介会,参加了2021年第十七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第七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进一步巩固和拓宽了江浙沪客源地市场。
  生活晨报:说起旅游,永远都脱离不开文化。那么在旅游文化建设方面,贵局又做了哪些新的尝试?
  张振邦:在文化建设方面,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们创作并首演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长城长》,打造了反映脱贫攻坚先进事迹的新编北路梆子现代戏《段家湾》。并且,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濒危剧种的保护力度,其中,特别为繁峙秧歌、五台赛戏两个濒危戏曲剧种申请了国家专项资金共计62.5万元。我们还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梨花奖”舞台艺术大赛,为艺术创作培养了一大批新人。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方面,我们进一步加大力度。在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我们举办了“我是宝剑我是火花——山西忻州红色主题剪纸展(高君宇专题)”。唢呐艺术(五台八大套)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我们还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申报工作、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工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评估工作等。
  生活晨报:对于即将来临的2022年,贵局做了哪些工作计划和部署?
  张振邦:2022年,全市文旅行业将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引领,聚焦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太忻经济带建设的战略布局,深入谋划实施一批文旅项目,创建一批高品质A级景区,推出一批艺术精品。通过景区提质升级、精品线路打造、文旅康养产业培育等方式,推动全市文旅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一,我们将持续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各县(市、区)旅游统计工作,严格执行各项统计制度,保证统计数据质量;积极配合省文旅厅完成国内旅游抽样调查和居民出游抽样调查。第二,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宣传推广。科学规划,推动景区上档升级;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创新理念,强化旅游形象宣传。第三,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一是以表演类非遗项目为抓手,打造忻州非遗活动品牌;二是支持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继续开展非遗进景区活动;三是积极申请市级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保护经费;四是组织开展好第四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第四,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质量效益。狠抓文旅项目建设;进一步宣传忻州工艺美术产业,积极组织参加国内外各类文化博览会、交易会。发掘工艺美术人才,强化人才培育,创建大师工作室,弘扬传承传统工艺美术保护事业。推动文化旅游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结合忻州,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工业旅游等旅游业态。第五,我们将积极做好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第六,我们将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 晨报记者 赵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