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2月2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省高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冯军深入晋城、长治两级法院调研

以铁的队伍承担起服务保障的历史使命

  晨报讯 (特约记者 刘冬梅)近日,省高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冯军深入晋城、长治两级法院实地调研,在晋城中院和长治中院的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新建审判业务楼建设工地,上党区法院、潞州区法院五马法庭与一线干警深入交流,听取情况汇报。冯军强调,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服务大局,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晋城市委书记王震、长治市委书记杨勤荣参加调研。
  在晋城中院、长治中院组织召开的座谈会上,冯军听取了两级法院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冯军对晋城、长治两级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当前和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五项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
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服务于党的历史使命、服务于经济发展大局、服务于人民根本利益。
立足司法职能
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建设晋东南高质量城镇圈,申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转型示范城市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维护政治和社会安全。依法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权益,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保护案件的审判力度,充分运用司法手段保护历史文化、彰显文化自信,努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践行司法为民
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兼顾社会公理和人之常情,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深化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执行领域顽瘴痼疾整治力度,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继续在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上出实招,围绕保民安、纾民怨、解民忧、增民利、促民享、暖民心办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公正司法
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围绕执法司法权力运行,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健全完善审判权、执行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强化内外部、上下级制约监督,努力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权力与责任平衡、放权与监督结合、公正与效率统一。
巩固拓展成果
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司法铁军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不断向纵深发展。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持续深入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压案不结等顽瘴痼疾,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确保法院系统永葆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本色,以铁的队伍承担起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