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2月2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山西人投资、山西人导演的山西爱情奇幻电影

《那时的你》登陆全国院线

  12月24日下午,电影《那时的你》首映式在山西剧院举行。
  这是一部由山西元素构成的电影。出品人兼总制片人是山西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茂全;编剧、导演兼女主角李珈西等主创人员大多是山西人;影片全程在山西沁源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灵空山景区取景拍摄……
  这是一部爱情奇幻电影。在一个吃了“亲嘴雪糕”之后,游客就会情不自禁地不断接吻的景区,几个年轻人为爱所困:在爱情的世界中,最遥远的距离就是一个假装不知道,另一个却打死不说……
  这是一部令人期待的电影。世界级电影大师金基德导演是本片的艺术指导,《空房间》的诡异、《莫比乌斯》的惊悚、《圣殇》的黑色、《弓》的隐喻,在《那时的你》中都有所闪现……

青年女导演VS世界级大师
  1989年出生于太原市的李珈西,在电影《那时的你》中担任导演、编剧、女主角。这种身兼三职的状况属于李珈西电影的特色。在她的电影《山无棱天地合》《恋恋不舍》《幸福的她们》《那时的你》中,无一例外。
  执导自己的电影之前,李珈西曾经参演过话剧、舞台剧,在电影《流言蜚语》《夜色温柔》《狼》,电视剧《特警力量》也扮演过一系列令人记忆深刻的角色。其中,她主演的短片《圆梦》,诠释了一位跨越20岁至50岁的农村母亲形象,最终影片获得了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2014年学院奖观众最喜爱短片。
  在电影圈,能导、能编、能演的人并不多,而能导、能编、能演的女性就更少了。这是一种贯穿了整个电影创作链条的能力。正是这种能力,使得国际级大导演金基德对李珈西印象深刻。2020年年初,李珈西在《黄河》杂志上发表了小说《经年》,之后她将小说翻译成韩文后发给了金基德。3个小时后,李珈西收到了金基德的“回复”信息:“在莫斯科的一个海滩上看完了这个故事……”。而让李珈西更没想到的是,很快金基德就决定担任这部影片的艺术指导。
  影片《那时的你》在片尾的彩蛋中播放了金基德在拉脱维亚的视频。视频中,金基德说:“祝贺我们的新片开机,一定要拍出一部好电影。珈西导演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演员和工作人员们。安全比什么都重要,工作人员加油!”
  视频中,金基德提到了安全一词,仿佛一语成谶:2020年12月,金基德导演因新冠肺炎并发症在拉脱维亚去世。
  金基德一生导演了多部极具影响力的电影,他的风格也在《那时的你》中有所体现。这一点,不同的观众会有不同的体会,看完这部电影,观众会有自己的答案。

山西电影VS院线电影
  《那时的你》是由山西剧院有限公司投资拍摄的。公司董事长杜茂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该公司独立投资的第一部电影,但肯定不是最后一部。未来,他们公司将继续关注电影投资市场,为山西电影进一步走进院线而努力。
  目前,山西剧院在全国院线中的位置不断靠前,无论是排片量、荧幕数量还是营收额,都位列前茅。杜茂全说:“公司的发展目前到了一个瓶颈期,紧靠影院的自然增长,已经没有太大空间了,必须要拓展开来。因此,投资山西自己的电影产业,就是一个自然而然的出口。”
  近年来,山西的电影人才层出不穷,无论是贾樟柯、宁浩这样的知名导演,还是李珈西这样的新锐导演,都已经在业界占据了一席之地。但在电影的投资领域,出品方却少有山西的身影。山西的电影人不少,来山西拍电影的人也很多,但真正能够扎根于山西的电影产业却很少,尤其是进入院线播映的山西电影少之又少。
  这一次投资《那时的你》,就是基于发展壮大山西电影产业的意图。杜茂全表示,看了《那时的你》的剧本后,他就决心扶持李珈西这位山西籍女导演。随后,杜茂全找来了浙江东阳四月天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山西菲儿幕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发行,为《那时的你》走入电影院线放映铺平了道路。《那时的你》的故事发生在一个相对封闭的景区,这样的取景地在山西随处可见。影片取景地山西沁源县灵空山,就是一处山、林、寺兼优的名胜风景区,有着古老的人文历史,奇险的自然胜景和独特的自然风光。影片拍摄时间是秋季,五彩斑斓的秋叶中,仿佛爱情童话的诞生之所。杜茂全希望:电影《那时的你》也能为山西的旅游事业尽一分力。
  不仅如此,在李珈西的电影中,山西元素也随处可见。《那时的你》中有沁源古寺,以往的电影中有长风街上的灯光夜景、榆次老城的民俗红火等,以及“亲亲圪蛋,咋还哭了?”的太原土话,“太普”版英语……

艺术电影VS商业电影
  作为女性导演,李珈西更擅长于把握女性的心理和感受,她撰写、执导、表演的几部电影,都是以女性的视角来演绎的。《那时的你》中,女导游小伊喜欢歌舞表演者云彬,却不敢表白,患得患失间总是想试探对方的情感,“如果我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你还会亲我吗?”《那时的你》无疑是一部文艺片。这与杜茂全的初衷有所不同,“我更希望拍出来的是一部商业片,有文艺片的内核,有商业片的外衣。”
  在杜茂全最初的设想中,《那时的你》有缠绵悱恻的爱情,有奇幻莫测的神秘,有灵空山寺的美景,再有金基德的“背书”和“加持”,已经具备了一部好的商业片基调。
  不过,杜茂全也没有因为《那时的你》最终呈现的是文艺片的特性而失望。“文艺片也应该有它的市场价值。也许在现阶段,文艺片的票房比不上商业片,但我们相信,喜欢文艺片的观众还是很多的。”
  目前,山西剧院每周都会放映文艺片专场,专门吸引文艺片的爱好者观看。杜茂全表示,“我们希望能够逐步地培养出一个文艺片市场。电影院线的存在也不光是为商业片服务的。随着人们生活品位、欣赏品位、艺术品位的逐步提高,文艺片终将会在电影院线占据相当的比重,那一天不会太遥远。”  晨报记者 张旭东/文 高万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