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2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4]

山西银行业保险业召开今年第10场例行新闻发布会

  12月23日,2021年第10场山西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太原召开。临汾银保监分局、渤海银行太原分行和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临汾银保监分局
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近年来,临汾银保监分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推动消费者投诉维权“急事”、金融纠纷调解“难事”、普惠金融服务“期盼事”不断得到解决,不断提高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年初印发的《2021年临汾市银行业保险业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质效行动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指导各银行保险机构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把保护消费者权益理念贯穿到银行业保险业工作的营销过程、服务质量、内控管理等重要环节,推进适当性管理、营销宣传、销售行为管控、合作机构管理等消费者权益保护要求落到实处,努力提升服务质量、规范收费管理,切实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质效。该分局全面落实《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双管齐下畅通投诉渠道。截至11月末,投诉30日内办结率100%。
  贯彻落实全国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推进会议精神,不断加大调解服务供给,有效化解金融矛盾纠纷。同时,指导保险人民纠纷调解委员会设立流动调解站,深入农村、社区、工厂、病房开展调解工作,推动调解服务惠及困难群众,流动调解站成立以来累计调解案件24件,调解协议金额132.44万元。截至11月末,在线成功调解20件,调解协议确定金额98.4万元,其中司法确认调解16件。今年以来,行业协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累计成功调解129件,调解协议履行率100%,协议金额523.58万元。
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分行
党建引领金融转型 创新驱动普惠发展
  渤海银行太原分行在山西这片热土深耕细作,历经13年发展,至今下辖2个二级分行,分别是长治分行、大同分行(即将开业)以及8个同城支行,累计为山西各类企业提供融资近3000亿元,贷款不良率1.36%。渤海银行太原分行在坚守合规经营和风险防控底线的同时,聚焦三晋热土,着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践行金融责任担当,尤其是把发展普惠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创业创新的重中之重,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利用自身机制和创新优势,持续推进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创造性地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建+普惠”发展道路。
  做好金融工作,维护金融安全,是渤海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2021年渤海银行太原分行遵照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规划和监管部门、总行决策部署,在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的指引下,明确三个转型发展方向: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过渡期内实现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全面转型。二是紧跟国家战略支持“双循环”经济。三是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
  该行明确将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定为各经营主体的“一把手”责任项目,同时规定“三个三”行动标尺,在合理、合规、合法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普惠金融的发展,本年实现约4亿元的投放。该行连续多年被山西银保监局评为绿牌单位;人行“两管理、两综合”综合评价中也获评A类行、反洗钱工作获评A类行。近年来,还多次被省委、省政府嘉奖。
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
争当为民生兜底的排头兵
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始终坚持履行“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企业使命,努力践行“做有温度的人民保险”,紧紧把握全省“十四五”发展新阶段、新格局中的保险需求,在扎实做好维护实体经济发展基础上,深入推进“服务乡村振兴、服务智慧交通、服务健康养老、服务绿色环保、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治理”六大战略服务,保险功能作用在主要领域不断显现。特别是在保险助推脱贫攻坚中积极发挥主渠道作用,围绕护航山西经济发展、保障人民高品质生活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高质量的保险服务,充分发挥了保险“助推器”和“稳定器”作用,努力实现商业价值与社会责任的高度统一。
  今年1-11月,该公司累计为全省超过300万个人客户、3万法人客户以及146万个农村家庭提供了全方位优质服务,提供各类风险保障超过10万亿元,同比增长21.8%;已累计支付各类赔款和风险补偿48.4亿元,惠及社会公众超过160万人次。
  今年以来,该公司在绿色环保、民生工程、乡村振兴领域精准发力,发挥保险职能,强化科技赋能应用,推动社会风险减量管理,为国家重大战略、政府重大项目、政策性重要领域提供一系列保险新供给、新服务、新模式,为服务山西高质量发展转型打造“山西样板”。
  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将义不容辞地扛起央企政治责任,继续以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用心服务、真情作为,精准发力、积极融入,多领域进行创新探索,为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转型蹚新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晨报记者乔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