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2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刘慧芝:奉献精神在财务岗位上熠熠生辉

  一头利落的短发干净秀气,一双明亮的眼睛炯炯有神,脸上挂着淡淡的笑容,俨然一副邻家大姐姐的模样,给人一种如沐清风般的感觉。
“较真”换来“正气”氛围
“财务工作,说得就是一个细致,还要有较强的适应能力。从最初的用算盘算账,到手工记账,再到现在的会计电算化,每一步都需要及时跟上,包括各种财税政策的不断更新,我们也要及时跟进学习。”对于工作,刘慧芝有着自己的认识。
  回忆起刚进公司时,刘慧芝每天都埋头在一堆账本中,总账、明细账、日记账、固定资产账……薄厚不同、大小不一的账本在刘慧芝的整理下变得井井有条,再到现在的电脑系统记账,刘慧芝依然保持着严谨认真的习惯。“我们财务规矩多、手续多是没办法避免的,我们每一关都要严格把好,才能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行。”
  在实际工作中,针对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刘慧芝都会亲自把握,面对不合规的事敢于说不,面对不合理的事她敢于管,对暴露的问题敢于纠正解决。她的这种“较真”,与不少人伤了“和气”,同时换来了工作氛围的“正气”。
舍小为大体现使命担当
“2010年,公司更新财务系统,每天既要完成日常工作,又要做新系统和旧系统对比,连续3个多月没有在晚上10点前下过班。”刘慧芝回忆道,也正是那段时间的伏案工作,给刘慧芝落下了颈椎病,直到现在每次工作时间太长的时候,都能看见刘慧芝拿手敲打脖子的情景。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公司为了扩大防疫用品生产,紧急采购应急保障物资,刘慧芝带领团队放弃春节假期,迅速返回工作岗位,加班加点整理资料、制订方案、测算成本,积极与多家银行联系沟通贷款事宜。
  经过几个昼夜的紧张准备以及与银行的多次沟通洽谈,最终与3家银行达成合作,近两千万元的贷款资金很快到账,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有了充足的流动资金,无异于战场上的士兵有了“武器”和“弹药”,同事们冲在第一线组织货源、增加人手加紧扩大再生产,在最危急的时刻为抗疫一线提供了大量的护目镜、防护面具、正压电动送风呼吸器、正压氧气呼吸器、手持式热成像测温仪和医用防护服等抗疫物资。
  与此同时,刘慧芝十分重视宣传党的理念。她不仅通过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的同事,还与时俱进,使用微信、QQ等媒介传播党的思想理念。在她的带动影响下,公司多名员工争相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精心筹划完善管理体系
  作为财务管理负责人,刘慧芝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开会、沟通协调,每到下班以后,刘慧芝都会坐在办公桌前细细梳理一天的工作。就算是下班回家后,刘慧芝也会利用碎片时间思考,直到把当天的工作和第二天的工作都在脑子里过一遍才放心。
  为了更好地实现全面预算管理,刘慧芝组织大家积极开展预算管理工作。从预算方案的编制、预算表格设计,到指标下达、执行、控制、调整、监督、考评全程跟踪管理,经过几年时间运行,公司全面预算从生涩逐步走向成熟,管理体系日臻完善。目前,公司的预算全员参与,全体员工都树立了预算理念;业务范围包括了经营、投资、财务等各项活动,供、产、销各个环节,预算指标分解到部门、到人员、到月度;建立起了预算编制、审批、执行、考评全流程跟踪体系,形成了有效闭环。
  全面预算管理工具的运用,有力地推进了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经济效益显著提高: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平均年增长30%;三年实现净利润平均增长率达到45%。
  进入公司以来,刘慧芝几乎把工作当成了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在财务岗位上,刘慧芝见证了公司的规模越来越大、业务越来越多、涉猎越来越广泛,虽然紧张枯燥,但她依然乐在其中。
  晨报记者叶芝花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