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2月2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0]
中国卫星捕捉太阳轨迹发现

地球将进入“小冰期”人类该何去何从?

  对全人类来说,太阳的地位不可取代,世间万物之所以能够生长繁衍,都离不开太阳光提供的能量。不过,有科学家表示,太阳也是有寿命的,它的寿命大约有100亿年左右,目前已经过去了40多亿年。然而,有消息称,随着太阳活动的持续减少,太阳即将进入“冬眠”模式,地球也将迎来“小冰期”,持续时间长达30年,对人类而言,这显然是一个噩耗。
  此前,就有天文学家表示,太阳活动有一定的周期性,值得注意的是,每当太阳活动发生周期性变化时,地球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根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卫星立下大功,精准捕捉太阳的活动轨迹,认为太阳会在2020年至2050年期间进入“冬眠”,随之而来的是地球“小冰期”,消息传出后,很多人陷入恐慌,如果真的发生,全人类该怎么办?该何去何从?
  对于普通人而言,“小冰期”非常陌生,通俗点讲,地球将会进入一个寒冷时期,这种气候与往常有很大不同。相关资料记载,在1645年至1715年发生的“小冰河”时期,全球气候都有不同程度的降幅,对于北方地区的人而言,他们要经历一个最冷的冬天,所有的河流湖泊都会结冰,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少部分耐寒的生物可以保留下来,那么,这会给人类带来哪些直观的影响呢?
  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大约15世纪初开始,地球进入“小冰期”时代,在中国也被称为“明清小冰期”,当时,全球范围内出现饥荒现象,这也是农民起义的原因之一,直到小麦、水稻等耐寒作物出现后,饥荒现象才有所好转。“民以食为天”的道理谁也懂,连生存都无法解决的情况下,民众根本无心顾及别的事情,所以,科学家预测“小冰期”即将到来后,不少人开始担忧人类的生存问题。
  此外,有研究表明,地球上曾出现的5次物种大灭绝事件,有4 次都与气候严寒有很大关系,所以,在“小冰期”到来之前,我们应该采取有效应对的办法,这样才能继续在地球上生存。有人认为,我们根本没必要担心,当前的科技如此发达,人类应对环境变化的方式也变得多种多样,我们明白“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道理,到时候,人类会根据气候的变化作出调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