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2月0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3]

太原大村雨水泵站将正式投用

保障两大汇水区域雨水排放

  晨报讯(记者 梁耀华)每逢降暴雨或大雨,太原一些市民就会担心迎来“雨天看海”模式。11月30日下午,生活晨报记者探访已试运行半个月的太原大村雨水泵站得知,该站待完成竣工验收后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意味着,太原部分市民将在汛期告别“雨天看海”模式。
  每年入汛,太原市部分区域存在积水现象。下大力气、加大投入,弥补城市防汛排涝欠账,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内涝的顽疾,是一件民心所向的民生工程。今年8月底,由太原市城乡管理局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负责建设的大村雨水泵站建成。
  大村雨水泵站位于太原市滨河东路晋阳桥立交东南角,占地面积0.8公顷,设计流量每秒24立方米。该站汇水范围包括两大部分:北起电子街,南到十号线南线,东自真武路西侧规划路,西至汾河东岸的区域,雨水汇入人民路雨水干管,经汾东大街雨水干管进入大村雨水泵站;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唐槐园区及以东部分地区,北起北环路,南到四号路东段,东自马练营路西侧,西至大运路的区域,汇水面积约1397公顷。该区域雨水汇入大昌路雨水干管,经化章街、人民南路、汾东大街进入大村雨水泵站。
  大村雨水泵站的完工,将及时有效地排除两个汇水区域内的雨水,保证雨水的顺畅排除和道路交通安全,是上述两大汇水区域雨水排除的最终保障。
  11月11日,大村雨水泵站正式通电。此后,设备调试工作展开并开始拆除进水管临时封堵。到了11月13日,抓斗式格栅除污机、闸门启闭机及1台110千瓦潜污泵调试完毕。
  盛玖建设集团大村雨水泵站项目经理王洪彬表示,11月14日,工作人员开始启动潜污泵,将管道积水抽排进入汾东污水干管,经汾东污水处理厂净化后排放。
  就在11月22日,8台710千瓦潜水混流泵按预定试车方案逐台启动试车成功。截至目前,大村雨水泵站持续抽排管道积水10.8万吨,并配合上游产权单位排查管道淤积、雨污混接情况,督促整改,实现雨污分流、管道畅通,为明年汛期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