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2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一世芳华 情满香江

  用平铺直叙的叙事手法,平淡地讲述了梅艳芳短暂人生中的一些重要时刻。演员们的演绎收敛、克制、自然,加上那些带着时代印记的粤语,使影片特别接地气,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11月20日,生活晨报携手山西剧院举办了《梅艳芳》观影会,听听观众们怎么说。
  20日,我是流着止不住的泪水把两个多小时的传记电影《梅艳芳》一气看完的。作为一名七零后,青春年华里的许多追星对象都是港台明星。上世纪香港影坛的辉煌年代,曾经闪耀过许多璀璨的影后级女星,最有代表性的是被称为香港影坛四大绝色的“霞玉芳红”,其中的芳就是英年早逝的梅艳芳。
  四岁登台,四十岁去世,在短短的生命旅程与艺术生涯中,梅艳芳以自己的勤奋、坚韧、执着、倔强、侠义与担当展现出了一个多才多艺、飒爽利落的大姐大风范。梅艳芳个性鲜明,经历感人,特别是在个人命运发生转折之后,她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以自己身体力行的付出,带动和影响了整个演艺界,鼓舞和激励着变革中的香港人战胜困难。被称为“香港的女儿”,她当之无愧。
  身为演艺圈里的大姐大,从梅姐到梅姑,她提携帮助了许多后辈,认为是自己本分;她有着百变的妆容和不变的坚定,为了演出能勇敢去拼命;她也爱护亲人体恤好友,敏锐又细腻地表达着至深的情意……可她也是那个需要姐姐呵护的小妹妹,需要恋人守护的纯情姑娘。命运捉弄,梅艳芳情路坎坷,一如她唱的那首歌《女人花》和演出的电影《胭脂扣》一般。缘分让这个没有嫁人的姑娘,身着洁白无瑕的婚纱,在万众瞩目之中,嫁给了自己心爱的舞台,也作别了此生的挚爱。电影中的画面与当年的真实场景交相出现:低沉的嗓音诚挚的表白,坚毅的面容果决的离开,那般不舍又那般毅然,怎能不令人动容潸然泪下呢!
  斯人已逝,芳华依旧。时隔十八年,香港的演艺圈已不再有当年的繁华,但香港女儿梅艳芳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精神已伴随着香江水,融入每一个奋斗中香港人的血脉之中,流淌着源源不绝、生生不息的力量。
(云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