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2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智能“神器”助力社区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始于心,持之以恒在于行。近日,记者走访太原市小井峪社区、红旗社区等社区,见到了可以变废为钱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功能齐全的智能垃圾分类屋。智能“神器”助力社区垃圾分类,深受居民喜爱,正悄悄改变着社区环境和居民生活方式。
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居民投递热情高
  在小井峪社区华峪东区小区院内,最新安装的智能垃圾回收机成了小区的热点。机箱最上方标着绿色的回收LOGO,旁边“爱分类爱回收”几个字显示出机器的作用;机身上物联网的风控摄像头可以用于人脸识别和风控识别、20寸触摸屏向居民们进行投递引导和内容展示;扫码开箱门即可回收物品,全品类一次投递,600L大容量带压缩的机型满足了居民日常的投递需求。“微信扫码或输入手机号就可以开箱投递,很方便的。”居民卫先生打算将白色的泡沫纸盒扔掉,拿着手机熟练地操作起来。“扫描显示屏上的二维码或者输入手机号后,机器会有语音提示,根据语音提示操作就可以了。”卫先生扫码后,回收机发出“箱门正在开启,请稍候”的提示音,投物箱口缓缓打开后,回收机也温馨提示“纸箱请压扁,衣物请打包”。卫先生立即将手中的泡沫纸盒放入投物箱,系统很快便识别出投入的物品,并完成了称重。据了解,系统会根据投递物品重量自助结算积分,投递后即可在“爱分类、爱回收”小程序账户中收到积分,100积分可兑换1元,满20元即可提现1次。记者在现场看到,卫先生的手机上显示收到130积分,可兑换1.3元。
  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的箱体上列明可回收物品的种类。纸类包括废报纸、牛奶盒、旧书籍等;金属则包括易拉罐、家用电线、小家电等;此外,旧衣物、毛绒玩具、窗帘等也可投入箱内。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24小时全天候服务,投递操作简单便捷。
智能垃圾分类屋封闭无异味
  垃圾分类“神器”多,除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智能垃圾分类屋也亮相太原。记者走访杏花岭区坡子街南口、北辰国际小区、半坡东街24号楼等处,见到了使用钢结构建造的智能垃圾分类屋,虽然结构相对简易,但屋内功能十分齐全。
  位于坡子街南口的智能垃圾分类屋两周前开始使用,该屋面积为18平方米,屋面张贴着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屋内有序摆放着16个垃圾桶,分为绿色的厨余垃圾桶、红色的有害垃圾桶、蓝色的可回收垃圾桶和灰色的其他垃圾桶。分类屋配备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日常指导居民们正确投放垃圾。智能垃圾分类屋旁边设立了工作间,可方便垃圾分类督导员存放工作用品。
  在功能上,分类屋配备太阳能板、电子显示屏、语音播报器、监控摄像头、排风系统、暖风机等智能化设备,依靠智能科技助力垃圾分类;在管理上,实行定时投放,由专人清刷,保持室内干净整洁。“以前街口和小区内到处放着垃圾桶,遇到垃圾特别多没有清运时,总会有臭味,现在有了智能垃圾分类屋,垃圾集中收集清运,定时消杀,还有专人负责清刷垃圾桶,周围环境干净多了。”附近居民周女士说。
  记者通过负责投放智能垃圾分类屋的荣晋物业公司了解到,目前已投放使用的智能垃圾分类屋既是投放点也是宣传点,杏花岭区还将投放45处分类屋,已投入使用但没有安装智能垃圾回收电子秤的分类屋也将引入智能垃圾回收电子秤,通过电子秤的智能系统,对收集的垃圾进行称重,并统计各类垃圾的数据。
  晨报见习记者王美如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