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面部细节暗藏健康密码

  前不久,几名华西医学院的学生吃完火锅后,给老板留言称,看到老板面部发黑,推测可能是心脏方面的疾病,建议早诊早治。从面相真能看出一个人的身体状况吗?多位权威专家表示,脸色、皱纹等面部细节变化,确实可以反映全身健康状况及变化。
■脸色发黑,或是心脏有问题
  浙江省著名心脏病专家叶秀珠表示,心脏不好的人,在他的五官、皮肤上会有表现。虽然不是百分之百准确,但有以下这些面相的人,确实要注意心脏健康。
  眼皮脂肪瘤 上眼皮下长了黄色小疙瘩,触摸时有颗粒感,这类人通常伴有高血脂,心脏健康也可能受影响。因为脂肪喜欢往皮下疏松的地方沉积,眼皮就是个好去处。
  脖子变粗 脖子粗的人的血压、血脂、血糖等都相对较高,这与心脏疾病密切相关。
  嘴唇发紫 嘴唇发青发紫或唇边呈青紫色,可能有血液循环不良导致的心脏病问题。
■舌苔异常,多是脾胃不舒服
  舌头及舌苔也能反映内脏健康状况。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朱翠玲介绍,正常人的舌苔是薄薄的一层白苔,舌体不胖不瘦、灵活自如。如果出现异常,则表明体内状况不佳。
  舌苔黄是热证,可以吃梨和百合等滋阴清热的食品。
  舌苔厚是食积,可以食用山楂、饮用麦芽茶等缓解。
  舌体胖多是脾虚,可以多吃薏米、山药、莲子肉等。
■皱纹暗藏健康密码
  很多人认为,皱纹是衰老标志,江苏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倪正提醒,突然在某些部位出现大量皱纹,或是健康出了问题。
  脸颊皱纹 脸颊是面部皮肤较脆弱的地方,很容易看出血管方面的问题。如果平日摄入食盐量多,体内钠离子增加,就会导致面部细胞失水,从而造成皮肤老化,时间长了就会使皱纹增多。
  嘴上垂直纹 在更年期和更年期后,人体缺乏雌激素时嘴上会出现垂直小皱纹,它标志着荷尔蒙水平的降低。这类人平时可以适当多吃点大豆、小麦及蔬菜(如西蓝花、葫芦等)来改善荷尔蒙状况。
  眼下皱纹 眼睛下部的皮肤极其细薄,干燥速度也特别快。眼睛下部的皱纹通常是肾脏排毒能力的标志。眼下皱纹突增,应及时补充水分,少熬夜并保证睡眠。
  据 《武汉晚报》《荆门日报》《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