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2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2]
省高院:向干预司法行为“亮剑”

以“六个落实”拧紧“三个规定”安全阀

  (上接09版)
  向违规行为“亮剑”严格落实“三个规定”追责问责
  省高院加大对违反“三个规定”线索复查和责任倒查力度,梳理分析近年来收到的涉及“三个规定”的问题线索,对长期、反复举报的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对已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逐案倒查,深入核查法院工作人员违规干预过问案件、与当事人和律师等利害关系人不正当接触交往、未如实记录或补充填报等问题,依规依纪对相关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认真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组织全省法院干警观看违纪违法干警警示片《衡鉴》等,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收集全省法院违反“三个规定”的典型案例汇编成册,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引导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建立通报制度,下发《执行“三个规定”月报告制度长期存在“零报告”突出问题情况通报》,专项通报长期“零报告”的22家基层法院并视频约谈“一把手”,要求各级法院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迅速整改。定期或不定期通报全省法院查处的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实行一案一通报,形成强大的警示震慑效应。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省法院共查处违反“三个规定”干警300余人。
  创新宣传方式凝聚落实“三个规定”社会合力
  11月16日,省高院一位员额法官收到老同学发来的微信:“我家有个亲戚的案子在你们法院,能不能帮忙约承办法官见个面?”面对违反“三个规定”的请托事项,这位法官默默地用“晋小法之‘三个规定’”表情包作了回复:“老同学,不可以哦!”“三个规定,逢问必录”……
  为深入宣传贯彻“三个规定”,省高院继公布违反“三个规定”举报电话、将“三个规定”设置为机关办公电话和干警移动电话特定彩铃后,创新宣传方式,以图文、漫画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三个规定”,多部新媒体作品阅读量达到10万以上,还专门制作了体现浓厚法治文化底蕴和特色的“三个规定”表情包,以呆萌可爱的表情、机智聪明的回答、不容亵渎的态度亮明了执行“三个规定”、维护司法权威的坚定立场,受到了法院干警的普遍欢迎,表情包上线一周内,发送量超过26910次,许多网友纷纷留言点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阶段,针对影响司法公正的顽瘴痼疾,山西高院融媒体中心在全国法院首创微动漫“晋小法说三个规定”,通过省高院普法形象代言人“晋小法”生动解读“三个规定”,《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长安网、最高法院官微、微博、山西政法等主流权威媒体转载,全网点击量超过600余万次。丰富多样的主题宣传,持续扩大“三个规定”影响力,有效地凝聚了社会共识,推动形成全社会了解“三个规定”、执行“三个规定”的合力,为从源头上防止“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防止干预司法、推进严格执法、维护司法权威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最高法院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