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2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三晋执行护民生 代表委员有话说

  11月12日,“2021·三晋执行护民生”全省法院统一集中执行行动正式开始,全省12个中院、120个基层法院迅速出击,执行攻坚行动全面展开。
  11月18日,全省116个法院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共发放执行案款金额11.88亿元。
  两次活动中,全省各级法院特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法部门、纪检监察各单位、特邀监督员、律师、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人士,全程监督见证了执行过程、执行案款集中发放,不仅加强了法院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工作,还进一步提高了执行工作的透明度及执行工作的规范化程度,同时也是山西法院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走深走实的又一有力举措。
吕春祥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煤化所碳纤维学科带头人、研究员
  今天全程见证了执行案款发放活动,我感到每一个案件、每一笔执行款背后,都体现了我们各级人民法院法官的智慧、辛劳和情怀。我对山西法院后续的执行工作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希望通过公正审判和执行,让每一个案件的当事人都体会到法律的力度、温度和公平正义。“2021·三晋执行护民生”集中统一执行行动和这次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就是一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一次很好、很成功的实践活动。
刘红星
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太原中院特约监督员
  我最深切的感受是,用真金白银兑现胜诉群众的合法权益,是人民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表现。近几年来人民法院通过努力,让老百姓感觉到有地方可以“说理”、有案件可以“执行”,真真正正地体会到了法治的力量和阳光。在发放现场,我们听到最多的声音是“感谢”,油然而生的是职业的使命感和对司法权的由衷敬畏。通过执行案款集中发放,将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涉民生案款实实在在地发放到案件当事人手中,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贺志敏
朔州市人大代表
通过这次零距离见证执行行动,真切地感受到了法院执行工作的不易,为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了社会的公平正义,法官们不辞劳苦,奔波在执行一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体会到了执行工作的难度。希望朔州两级法院能够继续强化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推动执行工作向纵深发展,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沈亚婷
朔州市政协委员
  作为政协委员,被邀请监督和见证执行行动,是对法院依法办案、依法执行的一次有力见证。此次执行行动准备充分,所有程序合法合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都非常好,希望法院以后多组织这类活动,增进广大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提升人民法院的司法公信力。
乔晓梅
晋中市人大代表
  我看到了晋中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和信心,他们用实实在在的执行行动,为当事人能拿到“真金白银”,加班加点地工作。今天有很多当事人拿到了执行款,老百姓对司法公信有了丰盈的获得感、满足感。
秦彭云
晋城市城区人大代表
  今天,我作为人大代表参加了晋城城区法院举行的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我能感受到法院工作的及时性、时效性,同时也感受到了人民法院以人为本、公平正义,切实办人民群众期盼之事、办好事、办实事、办人民群众满意之事。
郎云强
泽州县政协委员
  今天,我受邀见证了三件案件的执行过程。有兄弟二人因父亲的3000元丧葬费如何分担引发的纠纷,也有被执行人家中困难无力履行的现实问题。看似寻常小案,牵动的却是一个个家庭的生活。
  从早上六点多行动开始到中午12点多结束,我看到,每一个案件的处理过程中,法官都要对当事人进行疏导和沟通,对每个案件的基本情况、还款数额、时间节点都一清二楚,看得出来执行法官做了大量的工作,一个上午的时间让我对执行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
刘天姗
律师代表
  一家外地公司委托我们事务所向一家国企讨要拖欠了9年的建筑劳务分包欠款。2019年接到委托后,我跑了一趟又一趟,这家企业拒不配合,我遇到的困难重重,私下无法解决,只能在万柏林区法院起诉。申请强制执行时,企业扬言说:我们是国企,不能划拨我们的钱,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记得法官回复说“即使是国有企业也不能随便欠别人钱”。没有国家的强制执行和保护,很多事情都难以解决,我们的法院在执行案件过程中也非常的公平公正。拖欠了9年的欠款,去年10月上诉,今年就解决了,已经是处理得非常迅速了。
马青荣
律师代表
  今天作为律师代表参加了临县法院执行案款专项发放活动,在我代理的一个民事案件中,干警们做了大量的工作,采取了严格有效的执行措施,执行款及时执行到位,并于一周内迅速发放给申请执行人,我感到法院这样的举措如春风送暖、大快人心,希望这样的举措能够持之以恒、行之有效。
晨报综合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