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2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三晋执法护民生

山西法院11.88亿元执行案款集中发放

  晨报讯(王美如/文 李岗/摄)“本次案款集中发放活动是山西法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关切的生动实践,更是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的具体体现。下一步,山西法院将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求、所盼,切实提高执行工作紧迫意识、不断加强执行力度、全面规范执行行为,用‘真金白银’及时兑现胜诉人的合法权益。”11月18日,省高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冯军在全国法院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山西分会场(太原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宣布:“山西法院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正式启动!”
  当天,全省116个法院执行案款集中发放现场,采取线上发放与线下发放结合的方式,共发放执行案款金额11.88亿元。主要涉及农民工工资、追索赡养费、工伤、交通事故等民生领域以及小微企业等共计1644件案件,领取案款的当事人有1889人。
  今年以来,山西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76735件,执结133573件,执行到位标的301.44亿元。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法院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深化执行案款清理发放工作,已将64026件案件中执行到位的124.76亿元案款,在法定期限内发放给申请执行人,及时兑现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对历史积存的9378案16.5亿元执行案款进行逐笔核查、逐案比对,目前已全部清理发放给相关案件当事人。
  在全国法院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山西分会场,省高院通过视频连线向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报告了山西执行行动总体情况,指挥了全省法院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管应时,省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丁毅,太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于昌明等。
  据悉,此次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是全国法院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的一部分,也是山西法院开展“2021·三晋执行护民生”集中执行行动的重要组成内容,旨在进一步深化全省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关注,以“真金白银”兑现为民司法、公正司法的承诺,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执行案款发放过程中,全省法院主动邀请了158名人大代表、152名政协委员、73名特邀监督员和150余名新闻媒体记者见证执行行动,67.4万余人通过抖音、快手、微信、微博等平台参与直播活动,全平台点击量达6272.96万人次。广大网友纷纷为“2021·三晋执行护民生”集中执行行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