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王小平:数控维修技术能手

  2011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王小平一直奋战生产第一线,时刻坚持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岗位工作等各方面都发挥着“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

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
  “2011年8月我参加工作时,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的‘高速车轮关键零部件国产化项目’作为省重点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完成入职培训后,11月,我投入项目建设,从厂房建设、设备安装调试到第二年年底的投产运行。之后,一直负责机加工产品生产及设备维保管理,直到最近岗位调整。整条生产线,从设备性能到生产工艺,我都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9月18日,王小平动情地说。
  经过10年磨练,在机械、电气、液压、数控及自动化专业方面,王小平不仅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2014年12月,他取得机械制造专业工程师任职资格,2019年12月取得数控装调维修工高级技师职业资格。
提高生产效率满足客户要求
  王小平还带领团队完成多项设备技改项目,使部分产品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尤其是使小车轮的产能提高达40%。
  公司车轮自动数控加工生产线其中一条是高速车轮生产线,专门用来生产动车车轮以及城轨车轮等,承担着公司所有高精度车轮的生产加工任务。2020年5月,有一批着急交货的车轮,客户要求轮毂孔径公差0~0.029毫米,圆度0.01毫米,孔要有一定的稍度。“之前,我们一般是粗孔交货,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需求高标准的加工精度。”
  当时机床状况无法满足更高精度产品的生产要求,王小平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个连专业厂家都不敢尝试的机床精度调整任务。结合机床的现状,对主轴结构进行了细致地分析,针对问题,他制定出一套主轴装配工艺,并反复试验验证工艺的合理性,最终满足了车轮精孔的加工要求。经过对产品的检测,圆度由原来0.03毫米左右的精度提高到0.004毫米左右,远高于客户要求的标准。
取得优异成绩挑起更重担子
  2018年,王小平参加了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取得“数控装调维修工”比赛全国第18名的优异成绩(太原市选拔赛第三名、山西省选拔赛第二名)。2019年,王小平在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的“维修电工”比赛中,取得了职工组山西省省赛第一名、全国决赛二等奖。他个人先后获得“太原市技术能手”“三晋技术能手”“时代新人·晋阳工匠”“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太原市总工会个人一等功”等荣誉称号。
  在今年8月底举行的山西省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王小平获得“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比赛第一名、“数控装调维修工”比赛第五名。10 月中旬,在成都举行的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中,他参与的山西省代表队获“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比赛团体第五名,他个人获“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比赛第八名。
  今年7月28日,王小平被调到公司车轮检测工部任主任。“我的任务更重了,压力更大了。这里是产品的底线,如果把关不严,导致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就会有损企业形象、品牌。车轮是特殊产品,质量问题就是安全问题。我将梳理整个系统和设备运行,为以后生产组织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抓紧学习先进检测工艺,使检测环节做到万无一失。”  晨报记者 张翔宇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