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4]

望山见水忆乡愁 建画里美丽乡村

  前东旺坪村位于吕梁市方山县中部,距离县城7公里,东依烧炉山,西临横泉水库,209国道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2018年前东旺坪村被命名为“吕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20年被命名为“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互联网、现代交通等前所未有地缩小了城乡之间的时空距离,让城乡差异在碰撞中释放市场价值、孕育新业态,让农村特有的自然生态、文化底蕴等焕发生机,形成了驱动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

提升村容村貌打造美丽乡村
  “油路通了,路灯亮了,垃圾也有专人负责了,村子比过去像样多了!”谈及村里这两年的变化,前东旺坪村村民李大姐打心眼里高兴。
  前东旺坪村是吕梁市方山县首批打造的美丽宜居示范村之一。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开展以来,前东旺坪村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在整治中巩固,在巩固中提升,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一方沃土,成为方山县乡村振兴的一张特色名片。
  根据村庄地貌特征、山水分布情况,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横泉水库得天独厚的优势,经各级政府领导,各部门考察研究,前东旺坪村坚持统一规划、管理原则,由专业设计公司规划设计,累计投资1586万元。其中投资1000万元建成村史馆1个、3A级旅游卫生间2个,以及草坪停车场、七彩瓜廊、农耕文化广场、茅草廊、八叉沟木栈道和景观木平台,平整铺油进村道路8000平方米;投资247万元整治双坡屋顶1950平方米;投资196万元进行立面整治45850平方米,打造文化墙940平方米;投资143万元进行污水管网处理。前东旺坪村还投资44万元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完成农村改厕226座,改造村委会为“村民之家”,见缝插绿开展造林绿化。村内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功能齐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前东旺坪村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支村“两委”成员任成员的“六乱”整治领导组,制定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办法》,完善农村垃圾“户分类、村集中、镇转运”处理机制。配备垃圾收集箱12个、垃圾运送车2辆,组建了5人村级环卫队,委托慧丰清轩公司统一管理。实行定岗、定人、定时、定路段、定任务的“五定”责任制,定期对门前垃圾、重点区域进行彻底清理,“脏、乱、差”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同时,划分责任 区域,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环境卫生监督小组,定期督查为美丽乡村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乡村旅游旺起来农民钱包鼓起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而乡村旅游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有效渠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前东旺坪村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依托横泉水库有利的地理位置,以“建设美好家园、发展乡村旅游”为目标,通过设计乡村观光、乡野休闲、乡俗体验项目,积极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取得了明显成效。
  村口建有1200平方米的停车场,游客组团自驾停车方便。占地170平方米的
  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前东旺坪民俗馆介绍乡志村史、村规民约、农耕生产、习俗生活。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激发文化记忆,传承优秀文化传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公众真善美的高尚道德情操。农耕广场桃梨果香,木制甬道让人流连忘返。茅草观景台登高望远,高台平湖尽收眼底,湖水荡漾、微风扑面,使人心旷神怡美不胜收。葵花谷,待到葵花盛开时,满谷黄花、田园尽染,人在花中游,风光宜人、如醉如痴。红花沟,旧村遗址,参观缅怀激发奋进。一潭静水红花湖,绿树映衬,轻舟荡漾,静静垂钓,休闲度假好去处。山茶、葡萄园参观、采摘、品尝,尽享田园乐趣。村边树林的自助烧烤区,可供游客现烤现食享受野炊乐趣。村容整洁干净、道路平整顺畅,漫步村内犹如置身世外桃源,饱览亮丽风景,流连其间。
  仓谷文化,村民有厚重的农耕文化传统,每年正月二十五“填仓节”人人重视,家家隆重。用米面手工捏制的十二生肖栩栩如生,鸡狗鱼鸟都点灯,俗称“点遍灯”,“烧遍香家家粮食填满仓”,生活就是物质和精神相互依托的。前东旺坪村民充分享受着党的富民政策,昔日的旧村蜕变成现代化新村,村民的生活质量普遍提升。退耕还林,种树种药使村庄成为天然氧吧,土地流转让村民成为股民,美丽乡村建设使村民人人有事干、家家收入增,农村人过上了城市人的生活。随着旅游业二期、三期工程逐步开展,环山自行车道、旅游道路、呐喊喷泉、玻璃栈道等开发建成,旅游项目将会更加完善,前东旺坪村将会以更加迷人的姿态迎接八方游客。
  目前,前东旺坪村年人均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极大地提高了前东旺坪村
  的知名度。预计明年所有旅游项目步入正轨,前东旺坪村将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运营,村民入股合作社,年底进行统一分红,使村民钱包鼓起来。
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坚持党建引领,标杆作用树起来。前东旺坪村在党支部书记薛永生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站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起点上,方山县前东旺坪村将努力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发展集体经济、促进长效脱贫等方面作出新贡献,努力创造新生活,提升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获得感、幸福感,铆足干劲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王楠/文 高乔生 薛生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