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3]

绝色偏关 户外天堂

——专访偏关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爱民

  偏关县位于晋西北边陲,处于黄河南流入晋的交汇处。北依长城与内蒙古自治区清水河县接壤,西临黄河与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隔河相望,南与河曲、五寨两县相连,东与神池县、朔州市毗邻,是历史上有名的“外三关”之一偏头关所在地。
  “九曲黄河十八弯,神牛开河到偏关。明灯一亮受惊吓,转身犁出个老牛湾。”偏关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老牛湾摄影节、长城黄河极致越野徒步挑战赛、“看黄河、走长城、穿越太行”越野拉力赛和荣泰祥黄河长城摄影作品展等一系列活动,以老牛湾村为典型代表的古老村落、地方美食、边塞风情资源,有力释放了乡村旅游辐射效应,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此打卡。
  黄河从这里入晋,长城在这里交汇。近日,生活晨报社“打卡美丽乡村,玩转文旅忻州”采风团走进“中华长城古堡第一县”——偏关,并专访了偏关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爱民。
  生活晨报:偏关县的旅游特色是什么?
  李爱民:偏关古为边防重镇,名胜古迹颇多。旅游特色是以古军事文化旅游为精髓,以黄河风情旅游为特色,以生态休闲旅游为补充。偏关风光纯朴壮丽,地貌崎岖多变,峡谷曲折镌美,古堡逶迤雄踞,黄河长城牵手老牛湾,并肩同行40里。偏关县在历史上一直是中原文明和北方游牧文明激烈冲撞和相互交融的区域,有着多样性与包容性,在壮阔的黄河风情中既蕴含了淳厚的黄土风情,又包含了沧桑的边塞风情,同时,还与苍茫的长城风情相互依存。
  生活晨报:游客来到偏关之后有哪些必去的景点?
  李爱民:偏关县境内现有老牛湾、乾坤湾、万家寨水利枢纽、护宁寺、红门口地下长城、长城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偏头关古城、文笔塔、护城楼等多处旅游景点。其中,游客最喜欢去的还是老牛湾、乾坤湾、万家寨水利枢纽库区等地方。
  长城、古堡、古村、古庙、栈道、码头,黄河天险成就了老牛湾的雄伟,而长城古堡更为老牛湾增添了无限神韵。更值得一提的是,老牛湾景区2020年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乾坤湾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称为“百里长峡中最美回环”。万家寨水利枢纽库区两岸壁立千仞、山势险峻,静影沉璧、水波荡漾,形成难得一见的高峡平湖景观,被誉为“北国小三峡”。
  生活晨报:在全域旅游建设方面,目前做了哪些工作?
  李爱民:全域旅游是一个新生事物,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全域旅游建设方面我县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一是,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和长城一号旅游公路陆续竣工通车,立起了全域旅游的“四梁八柱”,把全县各个旅游景点联结成一个大网格。同时,建设两条旅游公路的过程也是打通动脉、打造风景带的过程。这样,就便于游客在较短的时间内,尽情畅游偏关。
  二是,以老牛湾为龙头,带动乾坤湾、寺沟、滑石堡、水泉红门口、老营堡这个龙身,全域旅游规模初具。近年来,我县在继续努力打造老牛湾景区的同时,重点开发建设了一批展示黄河文化和长城文化的景点景区。随着这些景点景区接待游客数量逐渐上升,资源优势正在转变为产业优势。
  三是,全面落实国家“十四五”产业政策,把政策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通过申报老牛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和水泉红门口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让黄河文化、长城文化成为看得到、讲得出、感悟深的具象,推动“文旅融合”走向深入。
  生活晨报:下一步将如何对外推广全县的文化和旅游资源?
  李爱民:我们将依托偏关长城、黄河、古堡等自然人文资源,积极举办大型旅游活动,开展节事活动营销推广。推动传统媒体+新媒体组合营销,加大电视广告、报刊宣传投放力度,打造以微信、微博为代表的网络宣传营销平台,构建以“偏关旅游”为主题的网络社交圈,扩大偏关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打响“绝色偏关,户外天堂”的总体品牌。晨报记者 赵海龙 史丽君 白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