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2]

教育开支高企日本家庭很烦恼

  日本《朝日新闻》前不久发表题为《教育开支高企成家庭沉重负担》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选公立学校还是私立?”“要不要上补习班?”教育支出已经成为有娃家庭的烦恼根源。

学费加补习费
  先来看看一个孩子从上幼儿园到大学毕业要花多少钱。我们以文部科学省和日本政策金融公库的统计数据为依据得出了如下结果:如果从幼儿园到大学全部就读国立或公立学校,一个孩子就要花去1078万日元;如果从初中开始到大学全部就读私立学校,且大学念的是文科专业,则需要1674万日元;如果从幼儿园起就全部就读私立学校则要高达2533万日元。
  日本公立小学和初中是免费的,但私立学校每年的学费就在40万日元以上。私立大学的学费一年平均91万日元,比国立大学高出七成。
  补习班、特长班等课外活动带来的经济负担同样沉重。据文部科学省的统计,在孩子就读公立初中的家庭,教育开支的63%都被以补课费为主的校外活动费用占据,尤其是准备参加中考的初三学生,一年下来就要41万日元。而孩子就读私立小学的家庭,在六年级准备小升初的阶段花费最多,补课费等校外活动费用高达88万日元。
“再穷不能穷教育”
  我们采访了教育界人士丰田真弓,按照丰田的说法,大部分家庭仍然坚持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理念,教育开支都是不可触碰的“禁地”,甚至有不少父母为此没能存下自己的养老钱。
  为什么家长们要为孩子的教育投入巨资?
  调查中不难发现,今天的日本仍然面临学历社会的严峻现实。一个最终学历是本科或研究生的全职男性雇员,如果60岁退休,一生的工资收入合计2.7亿日元。如果是高中毕业,则只有2.1亿日元。初中毕业就更少了,只有2亿日元。女性也呈现相同的递减趋势。
  根据神户学院大学副教授都村闻人的统计,从教育开支在家庭可支配收入中的占比看,独生子女家庭为13.8%,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就增加到24.2%,三个及以上子女的则达到30.9%。都村教授说,一些多子女家庭会进行内部协调,比如让较小的孩子放弃进入四年制大学或是提前工作。
斩断恶性循环
  日本政府近年来也通过免除幼儿教育阶段收费、减免高中学费等措施缓解教育成本高企的压力,但据经合组织2021年的统计,日本面向教育机构的公共开支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低于该组织成员的平均水平。
  父母的收入水平与教育差距直接相关,引发了跨越代际的恶性循环。良好的教育不仅关系到一个人今后的收入,也关系到治安、公共卫生水平的提升等整个社会的进步。日本需要的是就如何分担教育经费展开讨论,为切断阶级固化的恶性循环拿出行之有效的对策。 据《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