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老了还得当玩伴

  “玩”,可以说是很多老年人的生活重心。不少夫妻感情基础不错,但兴趣爱好不同,更玩不到一块。在有的家庭里,老夫妻因此生出了猜疑和嫌隙,甚至怀疑另一半有了“婚外情”。但也有人处理得挺好,两口子一起,越玩越开心。

兴趣不同,老两口“各练各的”
  天津的老李最近心情不错,进来出去嘴里哼着小曲,干家务都比往常主动。可他的老伴儿赵女士脸上却没有一点笑模样。那天晚上七点来钟,看老李穿戴整齐要出门,赵女士“啪”的一下把盘子扔到水池里,气呼呼地嚷:“我做饭我刷碗,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你别出去了,把碗刷了!”“好好好,你上屋里歇着去,一会儿我回来保准刷……”老李心里明镜似的,老伴儿这情绪其实就是冲一件事来的——广场舞!几个月前,朋友老张鼓动老李一块去跳广场舞,说特别锻炼身体。老李年轻时就是单位的文艺骨干,原本每天遛弯就觉得有点腻,被老张一撺掇,他也凑热闹去了,没想到感觉还真不错。
  回来跟赵女士一说,赵女士直撇嘴:“老胳膊老腿的跳嘛舞呀,我喜欢遛弯。”老李说:“那行,你遛弯,我跳广场舞,反正都是为了锻炼身体。”赵女士想说“你别去”,尤其是想到老伴儿扎在女人堆里的画面,真有点闹心。可是她却把这话咽了回去,她寻思:他都成了老头子了,我还怕他跟别的女的接触,是不是有点“矫情”?
老汉跳广场舞,妻怀疑他“出轨”
  最初的时候,老李回来总说:“唉,老了,跟不上人家的步子了!”渐渐地,老李越跳越熟练。而且自打跳上广场舞,老李心情总是特别好。两口子偶有矛盾,他还主动赔笑脸承认错误。
  按说赵女士该高兴才对,可她却犯起了嘀咕:“这老头子,结婚这么多年都没在嘴上让着我,自打去跳广场舞,个人修养都提高了?广场舞能有那么大的魅力?”转念一想:该不会是跟哪个女的跳出了火花,他心里有愧回家特意哄我吧?赵女士又联想到,自打老伴儿开始跳舞,晚上喊他逛夜市他都不去,说是得坚持锻炼不能半途而废。“哼,谁知道是为了健身还是为了约会?还有,以前他那么邋遢,现在跳舞回来二话不说就去洗澡,还顺手把脏衣服扔洗衣机里洗了……哟,别是因为身上有别的女人的香水味吧?有几次,天气不好不能出去跳舞,瞧他看着窗外唉声叹气的样子,那叫一个失魂落魄。好么,到底是谁把他的魂勾走了?老了老了,要是老头子再来个婚外情插足的,还不够丢人现眼的呢!”
  赵女士越想越堵心,成天阴着个脸。老李把赵女士的心思猜着了几分。那天,他站在门口,眨巴着眼说:“你跟我一块跳舞去吧!”赵女士一梗脖子:“我不去!”老李扑哧一声乐了,他走过来拉老伴儿,说:“孩子们都大了,不用我管了,我现在啊,就管你一个人!你不去不行,跟我走,一块跳跳试试,你去了就知道了!”
夫妻成“玩伴”,快乐很简单
  赵女士嘴上说不去,但其实心里也挺好奇,还想顺便侦查一下,里头有没有老狐狸精。老两口一起去了公园。老张一看赵女士也来了,赶紧给赵女士空出了个地方。赵女士一看,老张两口子都在呢。
  看着几十号人的阵仗,赵女士紧绷的心松快不少:这么多人,谁顾得上谁啊?看来老伴儿不是冲着某个人来的。音乐响起来,赵女士跟着大家手舞足蹈。几支曲子跳下来,别说身体接触,眼神接触也几乎没有。
  老张的老伴儿似乎察觉了赵女士来的意图,她挽着赵女士的胳膊说:“妹子,你以后常来啊,活动活动身体多好啊,跳完舞咱们正好一块走回小区!”
  这天,赵女士虽然有点累,但是挺开心。老李说:“要是分开玩啊,准有一口子胡思乱想……”赵女士没等他说完就抢话:“跳广场舞这么有意思,你怎么不早点跟我说?”老李夸张地一撇嘴,说:“你也没主动要求来呀!行行行,以后咱俩一块去,一起玩!”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俞雪芽表示,退休后,老两口有共同的爱好或能一起参与休闲活动再好不过了。这样不仅能减少矛盾,还能增加话题。建议老年夫妻多学学故事中的老李,“连拉带拽”带老伴儿一起玩。 据《今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