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独臂将军写诗纪念白求恩

  走进大同红色记忆馆,参观者可以驻足欣赏独臂将军彭清云所作的诗——《断臂五十年纪念并忆白求恩同志》。
  这首诗中,“扶伤海外献碧血,更见无私冠卓群”的诗句,描述了白求恩给彭清云献血的情形,高度赞扬了白求恩同志的国际主义精神以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品格。
  白求恩为何会给彭清云献血?他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故事?
  1938年10月25日,八路军第一二〇师第三五九旅收到情报:日军北线指挥官独立混成第二旅团长官常冈宽治少将,由张家口进至蔚县,准备经广灵到灵丘前线督战。第三五九旅旅长王震遂令所属第七一九团、第七一七团第九连在广灵城南10公里处的邵家庄地区伏击敌人,并让第七一九团第一营教导员彭清云担任突击队长。
  10月28日拂晓前,彭清云带领突击队进入伏击地域。当天10时左右,常冈宽治指挥日军宪兵、炮兵和工兵,分乘10多辆汽车,从广灵向邵家庄开来。日军进入伏击圈后,彭清云指挥突击队员向敌人开火。
  战斗过程中,彭清云看到一日军指挥官依托汽车后轮,挥舞战刀指挥日军反击。彭清云端起步枪,沉着瞄准。“叭”的一声枪响,这名指挥官应声倒下。事后得知,这名指挥官正是常冈宽治。随后的战斗中,彭清云的右肘关节不幸被子弹打穿。
  由于医疗条件简陋,彭清云伤势恶化,伤口严重溃烂。三五九旅卫生部政委潘世征心急如焚,只得向王震旅长告急。王震得知情况后果断决定,立即请白求恩大夫手术治疗。
  白求恩知悉情况后,纵身上马,挥鞭疾驰至医院。白求恩检查彭清云的伤势后,当即决定马上输血,然后手术。白求恩不顾大家的劝阻,献出自己的鲜血。
  白求恩想保住彭清云的右臂,可是,由于右臂组织广泛坏死,不得不截肢。做完手术的当天夜里,白求恩一直守在彭清云身旁,直到彭清云苏醒。手术后第8天,白求恩专程从前线赶回医院,检查彭清云伤口愈合情况。两个月后,彭清云伤愈出院。
  1988年11月,彭清云挥笔写下《断臂五十年纪念并忆白求恩同志》,表达对白求恩的深切怀念。 晨报记者 梁耀华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