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民兵连长创新地雷战术

  现存地:大同红色记忆馆
  1940年2月,山西省灵丘县雁翅村的一个小伙姬继海怀着抗日杀敌的理想加入了儿童团。由于表现优异,次年他就被批准入党,同时被推选为民兵连连长。他带领全村32个小伙子组成一支游击队,对日军进行骚扰。在日军据点附近,今天抓一个日本兵,明天扔一颗手榴弹。在实战中,他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
  姬继海在游击战中运用最熟练的就是地雷战,堪称出神入化。1942年8月,姬继海想要牵制盘踞在灵丘、浑源、大同的400余名日伪军的脚步,但是村里的民兵和日伪军实力相差巨大,正面对抗根本没有胜算。姬继海决定用地雷战。
  当时,八路军的地雷战让日伪军闻风丧胆。日军尽量不走大路,宁可走不好走的路边河滩。针对日军的这种心理,姬继海将伏击地点选择在一处河滩,河滩北边是陡峭的大山,南边是两个小山梁。姬继海带领民兵在河滩布置了300多颗地雷,组成了5个雷区,又在小山梁凹部布了一个地雷阵。
  等到敌人进入伏击圈,埋伏在小山梁上的战士们开火,日军猝不及防,到处乱跑。地雷被接连触发,敌人鬼哭狼嚎,死伤100多人。剩余的残兵败将企图逃回县城,不敢走大路,想从小路逃回,结果又触发了40多颗地雷,死伤了30多人。
  在战斗中姬继海很善于创新战术。当时,日军汽车即便是触发了地雷,只要保持快速行驶,就能躲过大部分爆炸力量,不会翻车。针对这种情况,姬继海首先在大路上埋几个地雷,然后在地雷前面3米至5米处布置一个铁钉阵。具体方式就是把12个长5厘米的大铁钉钉尖朝上,布成4个“三角形”。然后再把地雷的踏板埋在铁钉阵的一侧,伪装起来。日军第一辆车车胎被扎爆,停车了。其他的车辆想从旁边绕过去就会触发地雷。仅雁翅河南岸一次伏击,姬继海带领3名民兵就炸毁了日军5辆汽车。
  抗战中姬继海参加战斗20多次,消灭敌人360余人,破坏汽车27辆,成为远近闻名的地雷战专家。
晨报记者乔静涛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