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5]

女儿陪我值守国庆

  连日的秋雨终于退去了,太阳露出了羞涩的脸庞,园林工人将城市装扮得崭新,一切是那么的美好、和谐。
  街道上的商铺纷纷在门前挂起了国旗,热闹的广场上有人在忙碌地拍摄着视频,《歌唱祖国》那熟悉、动人的旋律在城市上空不停地回荡。
  群众过节,消防过关。作为一名常年从事消防宣传教育的工作人员,我非常明白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也渴望和家人一起旅游度假,但在节日期间的工作安排时,我仍然选择了国庆值守宣传。
  今年国家推行 “双减”制度,学校的作业不多,辅导班也没有课,大女儿在得知我要国庆值班开展宣传时,她倡议说:“国庆和妈妈去值班,我们去当消防志愿者,这样既可以和妈妈在一起,而且还可以通过自己努力向群众普及消防知识。”大女儿的提议立即得到了小女儿的认可,她高兴地说也要参加消防志愿活动。
  其实节日期间,我们这种团圆加宣传的方式已不是第一次了。在今年春节期间,忙碌了一天一夜春节特别策划的老公,正月初二根据当地“回娘家”习俗,深入辖区夏县农村开展精准宣传,女儿们特别想念爸爸,想陪爸爸过节,就主动去参加春节消防志愿宣传活动。北方的春节,气温仍然很低,虽然临走时女儿穿得很厚,但长时间的户外宣传,仍然把女儿冻得感冒了。当我心疼地责骂女儿时,女儿却说,今天的活动特别有意思,因为她们在一户家里宣传时得知,这户人家在一次蒸馒头的过程中不慎引发火灾,幸亏有消防宣传人员给他普及过知识,他才知道快速把周围柴禾搬离,然后快速用水将火扑灭,避免了火势的发展,保住了他们的家园。女儿们还给我加油,让我好好工作,争取让更多的人学会消防,懂得逃生,把火灾恶魔打败。听了女儿的话,我心里除了幸福,还有些许的愧疚,毕竟对她们来说,这不应该是她们节日的印记,但却增强了我做好消防宣传的信心。
  虽然我知道,仍然有很多人不理解消防宣传,总认为消防宣传是虚的,发发传单,搞搞培训,没什么作用,但我身边一个个成功的火灾扑救案例证明,正是因为我们坚持不懈地 “敲门入户”,不断地向群众灌输 “三懂三会”,才涌现出一批“见火不慌、遇火能灭”的平凡英雄,才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安全稳定。
运城市经济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
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