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4]

皮皮游泳

  二伏天,稍一动弹浑身就冒汗,如果没有制冷吹风的条件,即便躺着不动,也要被汗液黏住。我们都恨不得定在空调出风口,泡在水里,住进冰箱里。
  天气热得很,儿子又必须得抱着才不闹,没几天就长痱子了。
  家里有几张游泳体验卡,上次休息在家就跟妻子婷儿商量,过了满月带娃洗洗澡游个泳。到现在一个多月过去了也没得空。
  今天终于轮到我休息,无论如何要带儿子把澡洗了,让他在水里扑腾扑腾,降降暑。
  儿子出生到现在不满两个月,因工作性质的原因,很少在家,抱他的机会就更少,所以有时间回家只要他不闹自然要抱着不放。
  昨晚儿子闹得凶,直到八点多才消停下来。娃睡着后婷儿还不放心,守了一会儿实在熬不住了才睡下。
  下次休息是多久以后,婷儿也知道没个数,作为此次休息要处理的一件主要的事儿——带儿子游泳,今天无论如何是要办了的。
  十点钟,日头已经很大了,过会儿室外温度再高就不太敢带娃出门,怕中暑。
  “婷儿,婷儿………”我喊婷儿起床,叫了好长时间没反应,不得已把她摇醒。
  婷儿不耐烦地爬起来,眯着眼睛光着脚摇摇晃晃去洗漱了。
  叫喊、摇晃婷儿的动静把儿子吵醒了,嘤嘤地哭,我就学婷儿卧抱着哄他睡觉。
  气温在不断升高,儿子尖锐的哭闹声让人多少有点烦气,汗就开始往外渗。
  不知哄了有多长时间,儿子依旧哭个不停,气得我想动手招呼他,但是小孩子又打不得,无奈之下只能答应他的要求。“闭嘴,别哭了,带你去。”我极不情愿地答应他。
  分不清是小时候的我,还是长大后的儿子,潜意识告诉我,眼前的是已经6岁的儿子。
  老家横水村,有山有水有树林,土坯房里冬暖夏凉,再炎热的天气,屋里也是不需要空调的,晚上甚至需要盖棉被。每年最热的时候我都会带妻儿回来避暑。
  儿子皮皮刚才在外面跟几个同龄的孩子玩儿,听说人家要跟着大几岁的哥哥们去河里游泳,于是他也想去。
  但他跟那几个小孩儿刚认识一会儿,还不熟,加之我常教他没有大人在不能私自下水玩儿,所以他没敢跟小伙伴们走,就跑回来找我带他。
  这个季节的山里,下河玩儿是极危险的,山洪会在完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降临,吞噬河道里的一切。
  虽然二十几年过去了,但母亲小时候跟我讲的羊河神索命的故事,和父亲让我记住的棍棒滋味,仍然记忆犹新,至今我都不敢在这个季节去河边久待。
  这些年河里的水越来越小,山洪的规模也越来越小,冲走人的事情好像也没发生过,何况有我在——想到这些,我才勉强答应皮皮带他去。
  跟皮皮一块儿玩儿的几个小孩,有几个大点的已经撒了欢地在水里扑腾开了。皮皮看见他们就往过跑,我紧跟上。
  我看了看河道和水流情况,孩子们玩水的位置恰好在河道中央,那是块面积较大的水坑,水的深度倒不会有什么危险,但是处在河道中央的位置却不太安全。
  我阻止皮皮脱衣服,并劝阻那几个小孩儿道:“这里不安全,你们到下游靠岸边浅一点的地方玩儿吧。”
  一个大点儿的小孩儿应声:“叔叔放心,没事儿的,我们经常在这儿玩。”
  “经常在这儿玩?”我继续问道:“你们家长不管吗?”
  “我爸也在这儿玩过,没事的,你就别管了。”另一个大点的小孩儿说道,同时邀请皮皮下去玩儿。
  “他们经常在这儿玩,可能真的没事儿吧。”我没有理由劝阻他们,只能说服自己。
  出于对羊河神和棍棒的敬畏,我以不听话就回家为要挟,带着皮皮到下游靠岸边浅一点的水坑去玩儿了。
  没过多久,我听见一声轰轰隆隆的闷响声,顿时心里一颤。再仔细听,那确实是它的声音……
  我迅速抱起皮皮,跑上岸,放下,感觉距离河道近了些,又抱起他跑了十几米放下,严令道:“蹲下,不许动。”
  此时在上游弯道处已见翻滚的河头,我向那群小孩儿玩的地方冲刺。
  小孩儿们依旧玩儿兴正浓,丝毫未察觉到正向他们奔涌而来的河头,我大声呼喊,却没有人听得到。
  我连拉带踹,手里还抱着两个小孩儿,终于在河头距离不足十米的时候,跌跌撞撞上了岸。
  “叔叔、叔叔……皮皮、皮皮……”两个小孩儿指着我背后喊。
  我回头朝他们指的方向看去,皮皮循着河头的闷响声正往河岸边跑。
  皮皮径直向岸边跑,我沿着岸边向前拦截。
  皮皮跑到岸边的时候我刚好跑过去,河头也在这个时候涌过来。
  河头冲走了皮皮脚下的虚土,皮皮滑了下去。
  我紧紧抓住了皮皮,皮皮失声痛哭起来……
  虽然有惊无险,但我知道带着孩子经历了这事儿,回家免不了要再尝尝棍棒滋味儿。
  母亲和婷儿一边喊一边打,我总算醒了。
  “还不把手松开,看把娃捏的……”婷儿一边打一边吼我。
  我赶忙松开手,看着在怀里声嘶力竭哭嚎的儿子,摸了摸他头,自言自语道:“幸好幸好”。
  婷儿生气地把儿子抱走了。
  不知是天气热的还是梦里吓的,浑身是汗,我看了看日头又看了看表,已经快十一点了。
  刚到窗户边想透透气吹吹风,正好看见消防车响着警笛疾驰而过,是抢险车……这让我不禁想起前几天处置的一起儿童水库溺亡事故,心里很不是滋味。
  “还去不去了?”婷儿余气未消地问。
  “要去的地方是正规的儿童游泳场所,没有山洪,没有漩涡,没有蛇虫,没有泥藻……有爸爸妈妈在,是安全的。”刚才的梦还没缓过来,我在心里默念着这些。
  “去了去了。走,带儿子游泳去。”我抢回儿子,紧紧抱着,怕他滑下去。
  (作者陈亚军,笔名桑茫,现任临汾侯马市消防救援大队浍滨消防救援站通信班班长。1992年2月出生,山西长治人,中共党员,2014年9月入伍。爱好文学,部分散文、诗歌等作品发表于网络、报纸、杂志等平台,著有消防题材小说《红门无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