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3]

“点、线、面”结合营造消防宣传新格局

  为全方位做好全市消防宣传工作,大力营造点多、面广的消防宣传新格局,长治市消防救援支队利用15支宣传小分队全方位谋划,深层次挖掘,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载体,切实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广泛性、实效性,努力发挥宣传小分队新力量。
锁定“目标群体”瞄准宣传时间点
  经过统筹分析,宣传小分队锁定了重大节日、开学季、重点单位等时间节点和目标群体。在重大节日期间,通过走进旅游景区、车站开展消防宣传活动,为游客、返乡的民工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护航”旅客回家路。宣传人员将随身携带消防知识漫画、消防宣传手册、消防法律法规等消防宣传资料派发到每位旅客和车站工作人员手中,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乘客们进行宣传,耐心细致地给大家讲解家庭防火常识、旅途消防安全常识、基本的防火灭火技能以及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等;在学校开学的时间节点,通过“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学校师生走进消防站参观,现场展示部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让师生掌握一些基本的家庭火灾预防及火场逃生方法,达到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目的和效果;从10月9日开始,15支宣传小分队的30余名消防宣传员深入了全市947家重点单位开展消防知识安全培训,并带领10000余名消防宣传志愿者助阵消防宣传。
采取“三种形式”延伸宣传辐射范围
  宣传小分队采取了多种形式,延伸了宣传辐射范围。他们充分发挥了网格员“身处一线、贴近群众”的优势,指导辖区800余名专职网格员开展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消防宣传等工作职责,成为长治市最活跃的“平安细胞”。同时,小分队宣讲人员通过上门培训形式,扎实开展了消防宣传“五进”活动,重点对消防法律法规、日常防火常识、火场逃生自救、初起火灾扑救等基本常识进行集中培训,实地组织开展灭火疏散逃生演练,提升群众自防自救能力。此外,结合秋冬交替季节火灾特点,宣传小分队走街串巷,以安全巡逻、发放消防知识宣传单、上门入户提醒等宣传形式,重点围绕家庭火灾防范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了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依托“三大平台”扩大宣传覆盖面
  宣传小分队依托三大平台,扩大了宣传覆盖面。支队利用在全市各(区)县发展的万名消防宣传志愿者分别加入到了15支宣传小分队中,利用志愿者流动性强、覆盖面广的实际,开展了多维度、滴灌式消防宣传;利用各单位的户外广告牌、楼宇电视、LED显示屏等有效载体,播放消防安全标语,广泛开展了消防宣传活动;依托自制“手抄报”,小分队定期刊载消防宣传提示,发布消防动态,结合冬季火灾特点每日策划推送各类场所消防安全知识、家庭防火知识等图文专题。同时,宣传小分队还通过重点单位QQ群、微信群、长治消防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消防工作的最新动态和各类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公众火灾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