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3]

不用联网就能智能控制家电

“数字家庭”迎来“安全时代”

  安全,是每个家庭的基本需求。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让生活充满科技感的“数字家庭”已经悄然而至。然而,信息安全,却对“数字家庭”的建设构成挑战。
  面对挑战,“数字家庭”项目总设计师赵宇向科技要安全,研发出无网语音控制系统,为“数字家庭”筑牢安全防线。
家居数字化“聪明”会说话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这为我国推广智能家居、打造智慧生活提供了进一步规范化、规模化发展的契机。
  “数字家庭”的建设,离不开智能家居产品。赵宇设计的智能家居产品究竟是什么样?11月1日,生活晨报记者走进山西省展览馆,请赵宇演示了正在参展的智能家居产品。
  展台上,摆放着两台茶吧机、一台“数字家庭”演示箱、一台电饭煲。这些产品,均有语音交互功能。若让它们进入运行模式,机主必须使用语音唤醒功能。赵宇提醒,居民使用语音唤醒功能,先要根据喜好自行设置。
  “以称呼为例,居民可以用其姓名,也可以另行命名。我就以自己的姓名,作为唤醒称呼。”针对设置方法,赵宇进一步解释。
  接通电源后,赵宇连喊两声自己姓名。“赵宇在。”语音回复响起,此时设备已被唤醒。
  “我要喝茶。”赵宇发出这条语音指令后,茶吧机开始显示即时水温。“茶壶加水。”“加热模式。”“喝茶完毕。”……伴随着一条条语音指令,茶吧机自动完成加水、加热、断电等工作流程。
  “数字家庭”演示箱可以为参观者完整呈现灯具、家电等设备的开启。“打开气氛灯。”“灯光绿色。”对于赵宇发出的每条语音指令,这台设备均可精准无误地执行。那台电饭煲也可根据语音指令进行煮粥、煲汤……
贴心也方便老人不掉队
  有人担心,家里装上智能家居产品,变身为“数字家庭”,使居家环境变“聪明”,能给老年人带来好处吗?
  赵宇表示,居民使用其研发的智能家居产品,事先只需将家中进行简单改造,操作也很简便。以灯具开关为例,居民无需改变家中原有电源线路,仅把此前安装的开关面板更换为语音智控面板,便能开启、关闭不同空间的灯具。
  除灯具之外,居民依托语音唤醒功能,通过发布指令,还能控制空调、电视机、机顶盒、投影仪、电风扇等红外遥控设备以及电动窗帘、求助按钮等等。
  “数字家庭”非常适合有老年人的家庭。就拿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电饭煲来说,虽然各个功能键标注非常清晰,但是老年人因视力等原因难免出现误操作。“语音控制电饭煲,可以让老年人感到操作便捷,还能避免误操作。”赵宇说,对不少老年人而言,“数字家庭”的出现,可以免除家用电器操作复杂的尴尬。
  今年4月,住建部会同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要求,既要“强化智能产品在住宅中的设置”,也要“对养老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进行数字化改造”。
  赵宇认为,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居家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未来“数字家庭”具有广阔的市场,还让居家养老真正做到“老有所依”。
安全无盲区隐私有保护
“数字家庭”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在快速发展、给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赵宇指出,目前,市场上的智能家居产品,其硬件大同小异,都是基于网络才能运行。然而,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威胁不断升级。譬如,通过手机APP就能随时随地查看家里种种情况的智能摄像头,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窥探隐私的工具。“数字家庭”要满足居民获得家居产品智能化服务的需求,但不应让居民变成“透明人”。基于居民对居住环境安全性的需求,赵宇依托智能声动内嵌技术系统、离线语音控制智能家居系统,实现无需网络的智能化应用场景,构筑了安全防线。
  无需网络的“数字家庭”,可以在我国农村地区得到推广、普及。在农村,手机信号可能存在时断时续、时有时无的情况。如此环境下,居民使用基于网络的“数字家庭”,体验感较差。赵宇研发的“数字家庭”,恰好弥补了这一行业空白。
  今年4月,住建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对于智能家居产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磅的发展助推力。未来,家居智能化、数字化将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新阶段。
  赵宇说,从婴儿车、尿不湿到餐桌、床,他与其带领的团队将开发成一整套完善的智能家居系统,让科技更加贴近生活。
科技新生活从梦想开始
  目前,赵宇研发的首个“数字家庭”已落户山西综改示范区一小区。他践行“用科技改变生活”的梦想,源自兴趣,得益于坚韧。“我打小就喜欢研究电子产品,曾经把家里的电器挨个拆了个遍,后来一直在研究这些电子科技,希望通过努力能把自己的产品做到极致。”赵宇说。
  17岁时,因为各种原因,赵宇不得不放弃学业,孤身前往广东打工。他做过饭店帮工、按摩理疗师,酒品销售员……多年曲折的经历教会了他面对困难要百折不挠、坚持不懈。
  2006年,赵宇在杭州参加了一次科技展会,当看到可以远程操控的智能家居,赵宇内心十分激动,他心想,如果能让机器人控制这些家具、并且可以随心所欲地设定场景、实现个性化需求就好了。这偶然的展会,在赵宇的心中埋下了“用机器人改变现代生活”的种子。
  回到山西以后,赵宇开始研发机器人。从会说话的机器人到智能陪护老人小孩的“旺仔”机器人,再到具有记忆功能的第四代机器人;从应用于农业的智能灌溉系统,到如今根据用户需求,个性化DIY的智能家居集成系统,万物互联,赵宇一步一步让自己的梦想生根发芽。
  夜以继日,语音识别、语音唤醒、强降噪算法、回声消除,数千种技术方案的尝试,赵宇智能家居终于从原来的单品智能化迈向互联互通场景的整套完善智能系统集成,实现10米超远距离语音识别、0.2秒超快反应速度、完整离线语音全屋控制、多区域多主机智能控制,自由组合,灵活多变。
  链接:
  “数字家庭”是以住宅为载体,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系统平台、家居产品的互联互通,满足用户信息获取和使用的数字化家庭生活服务系统。
  晨报记者梁耀华见习记者王美如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