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0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3]
核酸日采样量最高1086人次目前已完成24001人次

这群医护人员冲在疫情防控前沿

  晨报讯 (记者田勇通讯员 帅慧荣 文/摄)保卫山西,防控有我。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自1月28日春运起在太原南站设立核酸检测采样点以来,历经春运结束、3月17日撤离,到6月初广州疫情发生、6月3日重启至今,作为一支“呼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善战队伍,一直冲在疫情防控前沿。
  近日,随着气温骤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也越来越严峻,我省周边省份均出现阳性病例。11月4日,接石家庄市协查一核酸阳性检出者曾于10月30日在太原南站乘坐动车去往石家庄的通报,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太原南站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为进一步排查风险,防止疫情扩散,持续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该院护理部随时在第一时间抽调、增派人员协助现场采样工作,一般每班6—8人,最多时候一个班派出23人赴现场工作。不仅合理引导受检者按秩序排队缴费、登记、采样,而且严格按照感控标准消杀,不放过疫情防控的每一环节,使采样工作顺畅进行。PCR实验室工作人员为了让旅客早一点拿到检验报告,加班加点进行检测,常常奋战到凌晨4时才休息;总务科迅速集结,用最短时间在采样点又搭起两个备用帐篷,送去电暖气等物资,为采样工作提供及时有力的后勤保障;党委宣传部和工会主动提供便携式扩音器,为现场工作人员嗓音“减负”……
  长期坚守在太原南站核酸采样点的工作人员是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一群20多岁的年轻护士,她们以柔弱之躯扛起坚决防控疫情、守好山西大门的大任。采样点每天8时到22时为旅客采样,实行两班倒工作制。护士们防护服一穿就是7个小时,夏天热、冬天冷,可忙碌起来却浑然不觉;面对不理解或情绪激动的旅客,即便被骂得眼泪汪汪也还是继续坚守服务岗位;遇到老年人和没有智能手机的旅客,她们还要用自己的手机帮助他们完成网络操作……在她们的坚守下,11月5日太原南站日采样量达到1086人次,打破了设点以来的采样纪录。
  截至11月7日,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太原南站核酸采样点已完成24001人次采样工作,无一差错,受到南来北往旅客的赞扬,为我省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